云南立体化训练基地布局 吸引四方队伍

    入冬以来,跟海埂基地一样,四季如春的昆明以及遍布云南各地的训练基地,已经迎来大批国内外冬训队伍,云南初步成型的从低海拔到高高原立体状训练基地网络,已经使这里成为目前中国最佳冬训地点之一。
    近年来,云南省体育局大力推进中国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建设预计总投资约19.2亿元,需要新建各类体育馆20座,改建陈旧体育设施约30处,其中既有海拔3280米的迪庆高原训练中心,也有海拔1980米的大理高原训练中心,还有低海拔仅76.4米的河口训练中心等等,形成了“低海拔-亚高原-高原-高高原”立体化布局及一条龙运动训练服务体系。
    目前,当地体育部门已经制定完成中国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战略布局规划,主要依托云南省体育局直属基地,形成以足球、田径、自行车、皮划艇等项目为主的高原国际体育训练基地。低海拔基地主要依托富宁、河口、元江等地,为田径、游泳等项目提供高、低海拔交替训练平台;亚高原训练基地主要以普洱、蒙自为主;高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以丽江、迪庆、会泽为主,重点开展田径、水上、自行车项目。
    通过高原训练基地硬件建设,云南已吸引了田径、游泳、自行车、皮划艇等“国字号”队伍来滇集训,国家游泳队、田径队、自行车队、皮划艇队等进行高原训练后,在奥运会等大赛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有目共睹。此外,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优秀运动队伍也十分看重云南高原训练,尤其是日本各大公司田径队,重大比赛前到昆明高原训练似乎已成惯例。
    据不完全统计,位于昆明的呈贡基地、海埂基地、北教场基地仅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就接待国内外训练队伍2400人次,担当对外接待任务的云南省体育服务交流中心同期接待来自日本、韩国的田径、游泳训练队伍29支,人数近300人。玉溪市、丽江市、楚雄市和普洱市也分别接待国家竞走队、国家马拉松队、八一铁人三项队以及北京、四川和河南等省市的田径、射箭队伍近400人次。曲靖会泽高原训练基地接待国家、各省赛艇、田径等队伍10批次共359人次;西双版纳盛璟新城竞训基地从2011年3月起接待参加全国女子垒球冬训赛、中国国际慢投垒球邀请赛、首届海峡两岸棒球对抗赛等比赛的61队次共1569人次。
    目前,云南各地体育训练基地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中,西双版纳现已挂牌成立全国垒球训练基地,当地以此为依托打造高水平棒垒球赛事和中国西双版纳澜沧江(湄公河)亚洲公开水域游泳挑战赛;富宁低海拔基地和泸西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已开工建设;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改造项目已完成资金筹措,整体规划已经成型,网球馆改造正式动工。随着立体状高原训练基地群逐步建成,云南高原体育训练基地、高原康体健身、高原体育产业、高原体育科研和高原体育文化交流“五位一体”的格局逐渐显现出生机和活力。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