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扎实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保障工作

    春节前,安徽省体育局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办公室分别召开期末运动员学生、任课教师座谈会。师生围绕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畅所欲言,其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然而,学生与老师坐在一起开诚布公地谈学习、谈教学及运动员的未来已不是新鲜事,文教办通过这一方式不断与各方面沟通与协商,力求在多方努力下,为运动员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没有运动员的全面发展,就不会有竞技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提高运动员文化素质,是着力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选择,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安徽省体育局始终恪守要对运动员的健康成长及全面发展负责的大方针。
    其实,安徽省体育局历来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早在1986年便成立了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安徽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省政府专门下文对有成绩的运动员在经过运动技术学校学习且毕业时,可转为干部身份,这在计划经济年代,无疑是极大的优惠政策;2001年,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由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招生专业运动员,使优秀运动员直接进入高校学习变成现实。同时,省体育局又先后与上海体院、北体大联办专、本科层次函授学历教育,与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联办本科教育。2012年安徽省成立了加强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体育局领导任组长,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办公室。
    针对运动员年龄不等、文化层次不同等因素,文教办把运动员学生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就读安徽体院的大、中专班运动员和小学学历运动员;一类是就读其他高等院校的运动员,一类是没有学籍的运动员。针对不同的类别,制定具体的教育方案。
    这个学期,根据《优秀运动队文化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课程设置,附校小学班开设语文、数学课,初中班开设语文、数学、英语、思品课;体院中专班开设人体解剖、应用文写作、英语课,大专班开设运动心理学、应用文写作课程。为不影响运动员正常训练,附校课程利用白天4个半天上课,中专班、大专班利用每周三个晚间和周末上课。此为,对水上运动员因离市区较远,还组织老师“送教上门”,不让一个运动员掉队。
    对今后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介绍说,首先,安徽省将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体教结合工作的意见》;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编办5个厅局也将联合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安徽省情,制定一系列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政策和措施。文件中明确要求:积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全省青少年体育比赛赛前运动员文化课测试试点工作,科学研制测试标准和测试办法,并有效推进标准和办法的实施。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全省青少年竞赛运动员文化测试全覆盖,测试未达到规定分数线的,不允许参加比赛。二是加强青少年体校建设。三是继续加大体教结合工作力度。四是继续开展全省青少年体育竞赛运动员赛前文化测试工作。五是不断加强优秀运动队文化教育。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提升运动员综合素质,是体育事业中的民心工程。为此,安徽省体育局还要下大力气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着眼于运动员的长远利益和全面发展。

丁秀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