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纪委会主任:综合考量依法处理

    自2009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大幕开启以来,像一阵旋风刮过了中国足坛假丑恶的每一个角落。2012年6月,司法机关对涉案人员作出司法判决,2013年年初,中国足协也对涉案俱乐部、个人进行了进一步处理,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迎来了最高潮。
    2月18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根据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以及《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相关规定,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对涉案俱乐部、个人做出了相应的处罚,从而达到维护公平竞争的赛场环境,重塑中国足球形象,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的目的。
    王小平介绍说,为了准确对足球行业涉案人员作出处理,在行业内起到惩戒和震慑作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对审理查明的事实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规定,经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并表决,对涉案单位和个人依据不同行为性质和后果,作出了扣分、罚款、退回比赛奖项及五年、终身禁止参加足球运动等行业处罚。本次涉及案件具有违纪案件案情复杂、违纪案件涉及面大,涉及层次多等特点,正是基于这些特点,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才做出了相关处罚。
    王小平说:“这一处罚意见为最终意见,不需要继续上报国家体育总局讨论。”而对于是否会对其他涉案俱乐部进行进一步处罚的问题,王小平表示现阶段尚不方便透露。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相关改革措施,即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强化反腐倡廉、净化赛场风气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法制建设,用制度巩固反腐倡廉的成果,用机制实现反腐倡廉的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社会的舆论监督,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沟通,和反赌长效机制,保持对足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