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掷“胡子纪录”最密女投想破纪录难上难

    女子四个投掷项目,有两项“胡子纪录”——铁饼和铅球,虽“长”不过男子,但却有“长”到下世纪的潜力。76.80米、22.63米,两项纪录犹如大山,让后来者望尘莫及。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女子铅球进入“疯狂的时代”——1969年打开20米大关后,1972年突破21米,1977年突破22米,1980年,前东德选手、“铅球女王”斯卢皮亚内克先后投出22.36米和22.45米,接下来,前苏联选手利索夫斯卡娅三度刷世界纪录,于1987年6月7日在莫斯科把纪录定格在22.63米。
    22.63米,这是一个极为傲人的成绩,按照国际田联的成绩换分标准,这一成绩相当于100米能跑进10.3秒,而女子100米世界纪录方才10.49秒。
    上世纪80年代,女子铅球迎来最鼎盛的时期,每年有多人能打开21米。进入上世纪90年代,明显开始滑坡,从奥运会成绩便可见一斑——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女子铅球第七名成绩是20.13米,这一成绩在1992年能拿铜牌,到了1996年、2000年能摘银,而到了2004年甚至能折桂。
    相较而言,女子铁饼“滑坡”更甚——世界纪录76.80米,由前东德的雷恩斯在1988年创造。按照国际田联的成绩换分标准,这一铁饼成绩,与100米跑10.19秒得分相同。女子铁饼因此而成为全部女子田径项目中,最“彪悍”的一项。
    实际上,前东德选手、1988年奥运会女子铁饼冠军黑尔曼在当年奥运选拔赛上,第一投76.92米,第二投78.14米,可惜没有算作世界纪录,但却映衬了当时佳绩喷涌的疯狂。
    女子铁饼超过72米的成绩均“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随后的年月,陡然在退步,世界大赛上68、69米绝对摘金有戏。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更是糟糕到64.74米。2012年好容易有一个突破70米的惊人表现,谁料这位俄罗斯姑娘栽进了“药瓶子”。
    与铅球、铁饼不同,女子链球久久徘徊在奥运大门外,所以不受重视,各国练者少,纪录都“懒得破”,更谈不上“胡子”了。而就在1999年这项运动进入世锦赛,2000年又进入奥运大家庭,总算掀起了女子链球高潮。这十余年,高手纷纷涌现,纪录不断刷新。特别是近几年,俄罗斯、德国、波兰和白俄罗斯选手争奇斗艳,将世界纪录逼近80米(现纪录79.42米由德国选手海德勒在2011年创造)。
    同男子一样,女子标枪也经历了“换枪”(重心前移3厘米),是在1999年。之前的世界纪录永久定格在80米整,由前东德选手费尔克在1988年创造。多亏“换枪”,不然世界纪录亦将“高不可攀”——1999年“换枪”前的两三年,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比80米少了整整10米。
    “换枪”成全了女子标枪的“剃胡”。1999年之后的十来年中,女子标枪按正常轨迹上扬。现在的纪录72.28米由泽列兹尼的女弟子、同胞斯波塔科娃在2008年创造。
    为何上世纪80年代是女子投掷的黄金期?有太多原因,太多秘密。疯狂的时代,成了众多“胡子”的“温床”,这在力量型的投掷项目上,表现最为明显。
    当下的许多女将,已经不把“剃胡”视为目标,因为或许只有22世纪的选手才能做到。
    平心而论,现在女将们的技术也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毕竟,投掷是个苦项目,尤其是女子,长力量又必然增肌……但相信只要超越极限不停歇,“更快、更高、更强”就不会休止。

窦雨佳  付媛杰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