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女将共同谱写佳话女子围棋没有边界

    相聚总是短暂,相知总是恨晚。2月下旬来自中日韩三国的女子围棋精英,相聚在雪后的泰州姜堰溱湖之畔,第三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一阶段的七盘棋就在这里举行。这已经是姜堰连续第三次举办世界女子围棋顶级团体赛事,与以往不同的是三国围棋女将这一次共同谱写了一段特殊的围棋佳话。
    比赛的进程与上届非常类似,只是主角不同。上届,中国先锋王晨星豪取八连胜,而在今年大出风头的是年仅17岁的韩国先锋金彩英,她相继战胜宋容慧、大泽奈留美、陈一鸣和石井茜等4名中日棋手四连胜。但只有16岁的中国小将於之莹随后连胜金彩英、奥田彩和金惠临,赢得三连胜。
    尽管场上竞争非常激烈,可是通过一周的接触和交流,大家在场下真正成了棋盘上的朋友。与以往相比,日本队这届的参赛阵容明显年轻化,中韩两队更是以20岁上下的年轻棋手为主,年轻人之间很快就熟络起来。在第二个比赛日,由于中国队无战事,两个中国姑娘王晨星和李赫在研究室里下起了训练棋,韩国棋手崔精和金惠临先在一旁观战,然后控制不住棋瘾,相约与王晨星和李赫进行二对二联棋比赛。
    时隔两天后的第四个比赛日,在研究室观战的现役女子世界冠军李赫竟然放下身价,主动通过翻译约战韩国小将崔精。去年李赫曾夺得兵圣杯冠军,这也是目前世界围棋界的唯一一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头衔。此前李赫曾多次表示,她感觉崔精的棋没有明显的弱点,这也是她主动约战崔精的重要原因。而崔精也欣然应允,两人大战两盘快棋,最后都是崔精获胜。
    韩国的金惠临则非常希望能一对一与中国的王晨星下一盘。于是在第六个比赛日,金惠临通过翻译主动向王晨星发起邀约。此时在赛场上中国小将於之莹正与日本棋手奥田彩进行本届黄龙士双登杯的正式对局,场下中韩棋手之间的迷你擂台赛却在酝酿之中。在金惠临约战王晨星之后,金彩英、文度媛、陈一鸣和宋容慧等其他年轻的韩国和中国棋手也纷纷希望加入进来。不过研究室里棋钟有限,后来在中国女队教练王磊的积极协调之下,6名中韩姑娘成功进行了一次3对3的迷你擂台赛。比赛采用每步棋10秒的快棋,输棋的一方换人。为了激励每位棋手下出好棋,每轮输棋的棋手都要向对手交对局费。后来6位女棋手自行协商,决定每盘棋对局费是人民币50元。
    迷你擂台赛第一局,王晨星在优势局面下被金惠临以半目逆转,随后陈一鸣登台发威,连胜金惠临、金彩英和文度媛,此前在本届黄龙士双登杯第三局的比赛中,陈一鸣已经被金彩英淘汰出局。没想到陈一鸣却在迷你擂台赛上把对方都当成了软柿子。中韩女将在研究室打擂的图片很快就在微博上引来众多棋迷围观,几个韩国小姑娘见此情景,指着记者的电脑很是兴奋地附和道,“这样对围棋好!”
    让更多人热爱和喜欢围棋,这是中日韩棋手的共同心愿。尽管在正式的赛场上,围棋有国界,但在场下大家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可以借助于围棋进行无边界的沟通。等到第七个比赛日,离分别的时刻越来越近了,大家纷纷放下原来的拘束,向自己欣赏的棋手约战。先是谢依旻与崔精以及向井千瑛与金彩英之间的一对一对抗,然后王晨星搭档宋容慧与谢依旻和石井茜组合下联棋。赛事有国界,但是围棋文化的交流却是没有边界的。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