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周村区把武术作为社会事业品牌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自2001年被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以来,区里成立了专门的武术协会负责日常工作。如今,周村区武术研究工作蓬勃开展,先后成立了中国吴氏太极拳研究会、杨澄甫研究会等研究机构。
    2001年顺利通过全国武术之乡验收后,区里对新一轮体育事业发展做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并提出了“巩固体育强区成果,提高体育发展质量”的总体要求。几年来,区武术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小区大城”发展战略,按照“推进武术运动均衡发展,丰富武术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武术运动普及推广,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武术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成绩喜人。
    周村区武术群众基础雄厚,群众习武氛围良好,全区有154个健身站点开展武术健身项目活动。区每年举办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参赛人数达3000余人,其中武术操、太极拳是其中重要的比赛项目,分中老年组、学生组。该项赛事已经成为周村区的品牌赛事,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好评。周村区武术馆负责武术套路、散打专业队的管理、训练、比赛工作。专业的教练队伍、严格的训练制度使得近年来周村武术项目成绩卓越,享誉全国。先后培养出了孙培原等一批武术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在世锦赛、全运会等大型赛事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周村武术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近年由于受经费因素制约,区武术训练设施更新不及时、破损严重,已严重制约了日常训练工作的开展,设施更新淘汰工作迫在眉睫。而在目前的金字塔式选材体制下,许多学生训练多年最终找不到与之相关的工作,发挥一技之长,从事其他工作又无特长;学生通过刻苦训练获得段位却不能在考试中获得加分,而是需要重新进行武术达级赛,来获得相关称号。这导致许多家长不支持学生从事武术活动,没有生源就没有了基础,也就没有了选拔空间,从而影响了武术文化的发展,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虽然相对于发达地区,周村在优质资源、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质量提高等方面离培养现代化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周村体育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较好发展,区里已经确定了今后一定时期武术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形成以政府参与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辅的多元化训练格局;城乡武术培养教学基本实现均衡发展,武术健身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对社会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武术训练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于全市前列,基本达到“资源优质、特色明显、体系完善、质量满意”,把周村武术作为发展社会事业的品牌来做大做强。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