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足球之父邓世俊用足球播下希望火种

    在广东清远举行的201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希望之星”冬令营上,经常能见到一位40出头的教练耐心地指导小孩子们提高技艺,还为各教练传授足球“经宝”,他就是亚足联讲师、中国“草根足球之父”邓世俊。

曾经梦想进入国家队

    1972年出生的邓世俊,曾经也有着自己的足球梦,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是他当时的目标。
    他的小学,就读于武汉万松园小学,这是一个以足球为特色的小学,从小就喜欢足球运动的邓世俊,在小学里师从崔建中老师学习足球。
    16岁之前,邓世俊还一直认为,他的专业足球路可谓是顺风顺水,但是残酷的现实却让他的足球梦无法继续。虽然足球技术并不逊色,甚至可以说超过同龄人,但他的身体条件却比不上其他的孩子。最终,他因为身体原因只能放弃专业足球之路,考取了师范院校。

转型教师“试出”蒿俊闵

    在考入师专的那一刻起,邓世俊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毕业后争取分到自己的母校万松园小学教足球。“虽然我没有踢到职业队,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批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带出来。”邓世俊说。
    1992年,师专毕业的邓世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如愿分配到了武汉万松园小学当了一名体育老师。他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学校的领导提出申请:从小学一年级选一批小队员,组成他的“体教结合试验足球队”。
    上世纪90年代初有 “体教结合”搞足球的思路应该是很少的。 因为工作关系,邓世俊和国际足联讲师郭家明成了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在国际足球圈里郭家明是有名的战术分析讲师,邓世俊从郭家明身上学到了很多。
    这些年来邓世俊也一直为武汉市进行足球培训工作,在他的努力下,邓世俊也带出了蒿俊闵等国脚。武汉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付翔也为邓世俊获得的成绩而高兴,“小邓为武汉和武汉足球争了光!”
    在他选出的20多个孩子里,包括了蒿俊闵,他带着蒿俊闵一练就是6年。“那时候,小蒿还有点胖”,邓世俊回忆起刚刚开始带队的时候,这样说。在这6年里,邓世俊带着蒿俊闵、姚翰林这些小队员起早贪黑的训练,而且不计任何报酬,他只想实现自己的体教结合试验梦想。期间,也有孩子的家长有这样那样的不同意见,但是邓世俊通过自己的坚持,通过自己的说服获得了包括蒿俊闵的父母等人的理解与支持。“能得到家长的支持是让我最开心的,记得当时蒿俊闵的家距离万松园小学有四五站地的距离,为了带着蒿俊闵学习踢球,他妈妈骑坏了好几辆自行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蒿俊闵入选了国少、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直到现在问起蒿俊闵他最感谢的人是谁,蒿俊闵不用丝毫的考虑,张口必说:邓世俊,邓指导。

升级亚足联讲师欲圆梦

    邓世俊一直参加足球等级培训,经过努力,2005年邓世俊获得了亚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随后在接下来亚足联讲师认证中,他以突出的成绩获得亚足联足球培训讲师资格,在中国足协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的大力推荐下,邓世俊参加了亚足联职业级足球教练员的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
    在通往亚足联培训讲师的路上,让邓世俊难忘的是校园足球国际友谊赛。那是一次由德国拜仁足球俱乐部发起的由5个国家参加的校园足球的国际友谊赛,为了组成一支真正从全国校园足球活动选拔出来10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全国校足办专门在海口和天津组织了选拔,10个孩子获得了直通拜仁的机会,可以说这是一支真正从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选出的希望之星队。邓世俊担任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带队飞赴德国。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中国和印度五支球队,中国队在比赛中输给奥地利,打平德国和印度队,最后一场压力重重,最终凭借顽强的斗志以4比1战胜劲旅意大利队,邓世俊流泪了。
    谁说不踢球就不能教踢球?在邓世俊的心里,永远有一个足球梦,让中国青少年足球扬威世界的梦。

(黄心豪  王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