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际风筝节拉开序幕让风筝飞得更高

    进入春天以来,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也即将拉开序幕。关于这次风筝节,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主任尹国臣,请他对于此次风筝节以及风筝运动的开展谈谈看法。
    尹国臣介绍说,本次潍坊风筝节是自举办以来的第30个年头,也是国际风筝协会的换届年,所以在这个节点举办的风筝节将会意义重大。本次风筝节将投入更大的精力,举办更多的相关活动和内容。因为涉及风筝协会的换届,所以本次风筝节的重点放在了竞赛以及相关的预备会上。
    尹国臣同时对过去几届的风筝节进行了一个回顾,他说风筝节从第一年举办到现在,坚持了多年很不容易,能坚持每年都举办更难能可贵,这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通过风筝节的发展,已经塑造了潍坊的城市名片——“风筝之都”,并且带动了十几亿的产值。
    谈到风筝运动的开展,尹国臣表示,风筝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得到保护和发展。同时指出,潍坊的风筝具有自己特有的文化产业资源,其他城市则要根据自身条件自由发展,不能照搬照抄。比如南通的“板鹞”,就是很具有特色的一种值得另辟蹊径发展的风筝。
    同时,尹国臣也强调了现今风筝运动的不足。一是风筝运动要增加竞技性,如何去比,怎么去比是重点;二是要加强运动风筝的规范性,运动风筝是一种更加受到年轻人喜爱的具有更强运动效果的风筝,现今的运动风筝规则还不完善,需要继续加强。
    对于风筝运动的发展,尹国臣表示,会以运动风筝为龙头,全国培训推广规则,集训中国的风筝队,并且在国内进行巡回表演,使风筝运动能更加深入人心。“融合市场模式,实现跨界合作”是目标。

(尹丽萍  刘昊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