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武术六进”工作突出公益服务特性

    2013年中国武协将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武术六进”工作公益服务特性。
    “武术六进”工作是指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事业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六进”工作从六个渠道推广武术,覆盖了武术工作的方方面面。2012年中国武协在贵州清镇的“六进”试点工作为今年开展“六进”工作提供了可行经验。今年,中国武协将扩大试点面,以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为试点教学内容,把“六进”工作做细做实。中国武协制定了《关于加强武术“六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在全国各武术之乡全面开展“六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在全国各省级会员单位建立试点,在此基础之上,落实到各地区和县市。
    据了解,今年“六进”工作有细化的目标:各级武术职能部门要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将大力推广、普及武术健身操和武术段位制作为武术进校园的重要内容:
    要加强社会武术站点的管理和指导力度,提高区域内的武术组织、武术馆校、晨(晚)练点服务水平,扩大社会武术指导员队伍,推进和建立武术段位制培训、考试站点,根据本地群众需要积极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武术活动。
    要积极将开展武术健身活动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挖掘好民间武术文化资源,开展武术下乡活动,让武术植根基层,服务百姓。
    鼓励企业为职工参与武术健身提供必要的条件,选择适应职工需要的武术健身方法,尤其是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太极拳类项目,丰富企业文化,强健职工身体。
    鼓励各级党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习练武术太极拳健身项目,强健身心,健康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要有计划的选择驻地部队、武警、消防部门开展武术运动,将进军营辅导武术习练作为一种拥军的形式,创建军民和谐氛围。
    今年,一些赛事活动的举办也将促进“六进”工作,如以“市长杯”武术比赛和全国武术健身操比赛促进武术进机关、进学校活动的开展。根据要求,各地将依据本地优势条件,有选择、有重点的安排“六进”工作,根据不同的习武群体选择适合的项目,注重发挥地方传统拳种的优势,满足武术爱好者的需要,确保武术“六进”工作有效推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