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中青少年体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两会”——中国一年一度的大事件,大事件中的焦点便是重中之重。从最受关注的改革,到屡次被提及的反腐败,再到人们热议的空气质量问题,“两会”的焦点包罗万象,但始终都离不开“民生”二字。
    “民生”二字中体育的位置在哪儿?在采访“两会”的过程中,记者常常感到体育是件容易被忽视的“小事”。和那些繁杂的经济、社会问题比起来,体育的确有些不起眼。
    但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开始呼吁关注青少年体质问题,这其中不乏体育界外的代表委员在摇旗呐喊。于是青少年体质成了一件“大事”,因为它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和整个民族的兴衰。影响这件“大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时间。代表委员们纷纷抛出“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各地该如何保质保量完成,体育教师缺编30多万要如何补齐等问题。这时的体育不再渺小,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而体育在民生中愈发凸显的作用,是建立在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之上。城市人得了“富贵病”,健身为了找回健康。村里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健身为了丰富生活。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开始对健身有了需求,而这需求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体育设施的渴望。哪怕是一个简易的篮球场,便能改变一个村的风貌,一个乒乓球台,便能让村里的孩子早点接受全面的体育教育。这从“0”到“1”的“飞跃”,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高对体育的认识,而这也是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的观点——体育不只是强身健体,体育是教育,体育是民生。
    让百姓安居乐业,让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体育这件“小事”发挥着“大作用”。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