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身气功协会教练张银珠十年磨一剑

    经常和张银珠打交道的人都知道,她身上有两样东西让人印象最深刻——一样东西是经常变换;一样东西是永远不变。经常变换的是她身上的运动服,好像每次见面,她的运动服都不一样,但不论哪套运动服,给人的感觉都是爽朗轻快;永远不变的是她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不论何时,她的眼中都充满着精神和力量,与她相处的人,都会被她的这种激情所感染。
    出生武术世家的张银珠,自小对体育运动就有着超乎常人的悟性:二年级学体操,五年级学跳水,24岁开始打太极拳;在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举办的首期四种健身气功辅导员培训班上,她代表南京市参加培训;在录制健身气功·易筋经教学光盘时,张银珠还成为3位演示者之一。
    2005年,经过短短三年习练的张银珠,就担任了全国第十届全运会健身气功展示的总教练,在开幕式上带领320位健身气功爱好者,为全场的来宾和观众献上了一幕长达4分40秒的精彩表演,为中国健身气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岁月如流,虽然已过多年,但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仍然历历在目。
    2005年10月,第十届全运会在南京举办,开幕式上安排有30分钟的全民健身展示,健身气功表演为其中一项,但时间不足5分钟,按正常的功法套路习练一遍健身气功,至少要花上10分钟。难题摆在了面前,既要缩短整套动作的时长,又要保证动作的原汁原味,张银珠意识到,只有把整套功法缩编成“精装版”,才能满足节目的要求。
    十运会的伴奏带她听了一遍又一遍,反复寻找配乐里节奏和动作的契合点,这个点位手伸到哪里,脚放在哪个位置,身体的姿态、眼神的投射,都要一一实践、一一记录在案。看似转瞬的4分多钟“精装版”,仅编排就足足花了她半个多月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改编完成的四套连贯动作方案送交专家审定时,得到一致认可,顺利地获得了通过。
    这样的忙碌持续了一个月,更忙碌的日子还在后边。6月底,正是盛夏时节,张银珠和教练组开始了繁忙的教学工作。每天早6点,她准时出现在教学现场。他的爱人老马心疼她每天这么辛苦,索性也加入了学习队伍,还当起了她的“专职司机”,每天开车接送她穿梭在各个教学点。下关区、雨花区、玄武区、白下区……张银珠每一天都在全市20个教学点间奔波。“虎扑要有撕扯猎物的凶猛,用心去体会,动作才能出效果。”这样的指导,张银珠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口渴了,就跑到场边匆匆喝口水;嗓子喊哑了,拿起扩音器继续喊口令指导。7月,正值南京最为炎热的季节,但整个十运会展演队伍中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去。
    眼看十运会越来越近,张银珠肩头的重担愈来愈重,她对队员的要求也越来越严。一位组长盘起了发髻,影响了整体视觉效果,张银珠要求她立刻把头发放下来,这位组长一时想不通。还有一位组长被张银珠“训”了很多次。然而,她们都说:“张银珠对事不对人,眼里容不下沙子,如果不敢说不敢管,这么庞大的队伍会乱成一锅粥。”
    就在队伍齐心协力走向十运舞台的前夕,张银珠却病倒了。从8月份起她不断发烧,肠胃经常感觉不舒服,但她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自己悄悄地去医院挂了吊瓶,针刚拔掉,就又出现在合练场上。
    2005年10月12日晚,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身着淡黄、粉红、雪青和湖蓝四色锦缎练功服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出现在直径50米、高3.8米的四色轮盘上。深蓝的背景,绚丽的灯光,如雷的掌声,还有盛开的鲜花和飘扬的彩旗……在江南丝竹悠扬的民乐里,动静有致的五禽戏,吐故纳新的六字诀,绵延不绝的八段锦,抻筋拔骨的易筋经同时展示开来,在传统太极拳、太极剑、木兰扇的陪衬下,共同讲述着中国民间传统体育的悠久历史,展现着健身气功新的魅力,尽情挥洒着新时代健身爱好者特有的健康与活力。走下舞台,张银珠就住进了南京市中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庆功总结会上,大家都沉浸在喜悦里,张银珠却平静地说:“5个月前,我们互不相识,今天大家难舍难分。咱们这些日子走得不平坦,但是让我很难忘,我们还要一起努力,为健身气功增光添彩。”
    而今,屈指一数,张银珠从事健身气功工作已整整10年。
    10年里,张银珠收获了一串闪光的数字。她现任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委员及总教练、南京市老年体协气功专委会会长。她先后进行了近700场免费公开教学,为江苏省健身气功事业培养出了一支高水平、梯队型的教练队伍,其中一级健身气功体育指导员21人,一级健身气功裁判6人。
    10年间,张银珠组队参加历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获得5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组队参加全国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气功比赛,获易筋经、八段锦集体赛金杯;获五禽戏、八段锦、六字诀个人赛金牌。组队参加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获易筋经集体赛一等奖、八段锦集体赛二等奖。参加亚太地区健身气功邀请赛,荣获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个人赛金牌,易筋经还获得了全场最高分。

(晁胜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