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发展生态体育建设生态体育城市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发展“生态体育”与建设“生态体育城市”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举行。由国家体育总局、人民日报、清华大学、首都体育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宣布课题顺利通过评审且圆满结题。
    据了解,此课题是宿迁市在两年前创造性构想,并委托清华大学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课题部主任张凯昭主持。课题“以体育的视角切入‘生态’,以‘生态’的诉求来要求体育,并进入‘生态体育’与‘生态体育城市’研究”的视角和方法,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同。

开启“生态体育”新概念

    谈及此次课题,张凯昭表示,经历工业化体育、城市商业化体育后,“人类应该必须开启对‘生态体育’与‘生态体育城市’的认识觉悟与实践征程”。
    而此次课题最大的特色,也是对“生态体育”概念的提出,特别是在新的“生态体育”概念定义中,增加了人文生态对“生态体育”的介入建构,是研究中的一大创新。
    张凯昭表示,新定义具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是指在非建筑或不以建筑为主的环境下,围绕人的康体、健身以及人的身心体验所进行的自我行为和社会行为,以及由此形成的相关组织和各种系统的反应”。希望提醒社会重新重视人与自然、城市发展与环境人文之间的和谐关系,整体提升中国人的生命质量、生活幸福感。

宿迁20亿建设“生态体育城市”

    围绕相关内容建构,课题组还推出了开展“生态体育”、建设“生态体育城市”的五大系统、六类一级指标和八十五项二级指标,这也是此次课题的另一大特色。并以江苏省宿迁市为试点,通过不断的实践型试验,形成了相应的“主导示范”、“中心示范”和“基地示范”。
    据了解,在编制发展蓝图的同时,宿迁市也已经开始了对“生态体育”的相关实践工作。宿迁市体育局局长臧广甫表示,宿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社会资源,为其创建“生态体育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与决心。在宿迁“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要构建环洪泽湖、骆马湖“生态体育产业圈”,大力发展以生态健康为背景的健身娱乐、竞赛表演等产业。
    臧广甫透露,在此次课题的指导下,宿迁计划构建以三级政府体育中心为主体,“两环两带”(以洪泽湖、骆马湖为环,大运河、古黄河为带)体育设施为主干,社区体育设施为网点,企业、单位、学校、公园、绿地体育设施为补充的体系。并将着力打造“10分钟健身圈”,通过六塘河、古黄河、民便河将市区与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相连,与骆马湖、洪泽湖相连,建设“千里绿道联通”工程。预计全部投入将达20个亿以上。

实际操作:需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

    在听取课题成果后,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孟亚峥强调,在现有理论框架下,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课题指标体系,提升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也要构建起“大群体”的格局,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助力”。
    此外,张凯昭也表示,只有宿迁一个单一的研究样本城市,还很难对生态体育城市的指标系统进行标值。“目前课题组也正在积极寻找相关地域的相关城市,希望通过这样不断的研究规划与实践指导,使‘生态体育’在国内、在体育界不断有新的提升和发展。”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