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大武术学院教授胡晓飞德技双馨铸师魂

    是他率先进入美国、古巴、印度尼西亚等国担任健身气功主教练,并数十次受邀赴海外讲学、表演、报告论文和组织竞赛,他的海外学员遍及各地,达到上万人之多。
    是他多次受聘担任国际健身气功裁判员培训班主讲教师,并被派担任了迄今为止的全部四届健身气功国际交流比赛大会裁判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健身气功海外裁判员。
    是他受聘担任健身气功海外段位首批评委,承担并完成了关于海外推广健身气功的两项科研课题,一连两次获得健身气功国际学术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他就是从事中国传统养生专业20多年的北京体育大学胡晓飞教授。

享誉哈瓦那

    古巴健身气功协会总部在首都哈瓦那,这是大西洋群岛中最大的城市和著名良港。清晨的哈瓦那,不少地方可见身着练功服、脸上洋溢着笑容的健身气功人群,他们不分肤色、性别和年龄,一招一式地练习健身气功,尽情地享受着中国文化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胡晓飞身着中国传统练功服,带领200余名哈瓦那市民,伴随着美妙悠扬的中国民乐,习练健身气功。一个半小时的练功结束后,数十名习练者将胡晓飞团团围住,要求签名者有之,要求合影者有之,请教问题者有之,但更多的是向他表达感激之情。
    数十年寒来暑往,为了表彰胡晓飞为古巴体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古巴政府在2010年1月授予他“MARTIRES DE BARBADOS”(马丁内斯巴巴多斯)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此殊荣。

执裁国际赛

    从2005年开始,胡晓飞连续担任了四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的裁判长。因为这是一项尝试性的工作,就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规则的合理性、组织的科学性、程序的适用和安全性等问题,也会遇到裁判水平的欠缺和语种繁多等障碍。
    那是在第一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上,由于裁判员少,记分员又不够,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胡晓飞采取场上5名裁判评分的办法,还自创了一种快速算分法,使比赛得以顺利进行。在第三届比赛中,为适应国际比赛的需要,大会聘请了来自德国、比利时、日本、韩国等国的裁判员,但因大会不能为其配翻译,如何领导好这些裁判,使比赛顺利进行,难题摆在了胡晓飞的面前。他利用其自身英语好的优势,利用赛前两周时间,就赛场上易出现的词汇、短语进行了归纳。在比赛中,他熟练运用多国语言准确地传达各项有关指令,圆满地完成了大会裁判长的职责。

厚积而薄发

    胡晓飞缘何受到各国健身气功爱好者的爱戴?修业正己、厚积薄发是他成就事业的基石。
    胡晓飞选择传统养生文化,既是他青年时代的兴趣与爱好,更是他当年立志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传播到世界的内动力使然。然而,成功的背后则有不为人知的历练。严师出高徒。在他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专业体育养生方向研究生时,从师于著名武术家、体育养生家张广德教授,经过这位严师的指点,胡晓飞以惊人的毅力,系统地学习了体育养生理论和技术,奠定了深厚的专业功底。近年来,他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健身气功中心赋予的10多项课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