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怀念陈招娣:招娣,一路走好

    连绵的一场春雨让4月5日的北京清晨有些微寒。虽然距离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陈招娣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还有近两个小时,但八宝山东礼堂前,已经有上千人在这里静静地等待,等待再见这位和蔼的老战友、老朋友、老前辈、老冠军一面,等待对她说一句:招娣,一路走好。
    在知道当天送别陈招娣的消息后,人们就行动起来,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肖天来了,为这位曾经给中国体育作出杰出贡献的老体育工作者送行。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袁伟民来了,他要为曾经的弟子陈招娣送行。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席何慧娴来了,见证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并写下了大量女排文章的何慧娴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与陈招娣并肩战斗过的,这天早上,她要来送这位老战友一程。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副主任李全强、刘文斌和其他工作人员来了,徐杰、徐爱敏、刘福莲、刘化聪等排球界的老前辈来了,徐利、陈忠和、汪嘉伟放下手头繁重的工作赶来了,江苏、浙江、天津、福建等地方体育局相关领导和排球工作者赶来了。曹慧英、张蓉芳、孙晋芳、陈亚琼、朱玲、郎平等老女排队员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北京,姐妹们在东礼堂前用黄、白两色菊花攒成了一个排球造型的花球,然后在顶上轻轻放置了一只写有“中国老女排全体”字样的真排球。“我们用这种方式来寄托哀思,对招娣是一种纪念。”曹慧英说。
    八一男女篮、男女排等队伍的教练员、运动员穿着整洁的军装,排着整齐的队列来了。时间还早,他们肃穆地站在东礼堂前的广场上。“陈大姐对我们很关照,给年轻运动员以很多鼓励。我们是看着老女排长大的,五连冠和女排精神激励着我们。她和病魔作斗争十几年了,很不容易,真希望陈大姐一路走好,希望我们中国体育能够有一个好的前景。”王治郅动情地说。
    前中国女排队员李珊这天早上五点多钟就动身,和天津体育局的几位同志一同乘坐动车赶来北京。“陈招娣是我们非常尊敬的前辈,她虽然走了,但给排球项目和所有排球人都留下了鼓舞一代甚至几代人的丰厚精神财产,我们会继承和发扬它。”李珊说。
    许多球迷也自发地来到八宝山,一位女球迷五点从北京大兴赶来;另一位球迷则带来珍藏了30年的陈招娣亲笔回信和中国女排签名邮票来到这里。
    躺在鲜花丛中,身上盖着鲜艳党旗的陈招娣面容安详,人们安静地鞠躬,默默地流泪。袁伟民带领老女排队员们站成一排向招娣告别时轻声嘱咐队员们的那句“都跟上,不要掉队。”的话语把人们的思绪再次带回到陈招娣和她的队友们一同奋斗的时代。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运动员保障部的阎淑萍充满深情地写了一篇《一代名将精神长存——缅怀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朋友陈招娣同志》,怀念招娣。
    陈招娣是那个激情燃烧时代的亲历者,更是女排精神的传承者。在1987年进入中国青年女排时,陈招娣就是赖亚文的主教练,这段师徒情让赖亚文至今仍以“陈指导”来称呼陈招娣。“小一代的我们,是看着您的女排精神长大的。您虽然走了,我们作为排球人,作为您的队员和后辈,会继续把女排精神传承下去。您放心,一路走好。”赖亚文说着,已经泣不成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