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健身气功重发动抓组织求实效

    几年来,重庆九龙坡区的健身气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参与健身气功的人群始终停留在东部主城区少数武术爱好者特别是习练太极拳的人群,规模较小。为扩大健身气功项目社会影响力,特借助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的契机,组织健身气功骨干在公园、广场等健身人群集中的场所,进行大规模的健身气功表演展示。
    现已将“百城千村”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订工作方案,划拨专项经费,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工作。为争取各方支持,每次活动都制定评比表彰办法,给予参加展示的表演团队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调动了各参与单位和参与群众的积极性。
    为丰富“百城千村”活动文化内涵,特把“百城千村”活动安排在当地的“巴文化”、“茶文化”、“火锅文化”节活动期间举办。并在区里承办的全国性登山活动和全国龙舟比赛等大型群体活动中,将健身气功展示列为开幕式表演节目。
    同时利用举办“百城千村”活动的契机,制作各种健身气功科学健身宣传展板,宣传科学的健身知识和方法,同时举办健身养生知识讲座。
    现已有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加入到健身气功的习练队伍中来,站点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更加丰富。除了晨晚练外,健身气功爱好者还自发增加了郊游、交流、展示学习等内容。在区各镇、街、社区举办的文体活动中,健身气功也成了主打项目。
中国科学院:着力打造“三个一工程”
    中国科学院体协积极开展以“一拳、一功、一操”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程”,广泛普及健身气功。针对科学院系统职工文化层次高,年龄结构跨度大,普遍喜静不喜动的特点,结合原有职工体育健身项目,确定把健身气功、太极拳和广播体操作为中科院全民健身品牌项目,要求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力争每位职工掌握一种健身方法。
    健身气功十分适宜知识分子习练,体协将八段锦和易筋经选定为重点项目在全系统推介。由于这两种功法各具特色,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职工热烈响应。微电子所将八段锦作为工间操已有5年之久;北京地区32个研究所共同组织了易筋经功法培训。
    2006年至今,中科院共举办9期全国性及京区健身气功骨干培训班,培训教学骨干1200多人次。采取先个别试点,后区域推广,再全系统推进的分步策略。先是于2006年6月组织新疆分院举办第一期八段锦骨干培训班。2007年举办了北京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等8省市共54个科研院所八段锦骨干培训班。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2012年举办了全院职工健身气功暨第九套广播体操骨干培训班,来自全院109个单位,共229名骨干参加了易筋经的培训考核。
    健身气功竞赛方面,这些年来一直注重参与,坚持从在职科研人员中选拔队员参赛;注重交流,市、区级的比赛都积极报名参加;注重提高,从2009年中科院组队参加第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气功比赛以来,先后参加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和总决赛等全国性比赛活动,也收获了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