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实现四个百分百助推社团快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充分发挥体育社团在体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主动作为求地位,攻坚克难求突破,真抓实干求发展,体育社团工作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常州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区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总数已达170多个,其中市属体育社团37家,民办非企业俱乐部37家。常州市体育总会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先进市级体育总会”称号。

覆盖100%,体育社团组织更健全

    体育社团组织的建立健全是充分发挥体育社团作用的基础。一是政策引导。2012年,常州市体育局与民政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街道(乡镇)、社区体育类社会组织做好登记备案工作,今年又联合出台《关于培育发展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到今年年底,全市36个乡镇、21个街道、2个开发区都将实现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及至少2个体育单项协会的全覆盖。二是资金扶持。根据《关于培育发展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常州市体育总会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基层体育组织覆盖延伸工作的扶持奖励。其中,凡是完成了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及至少2个体育单项协会登记的城区街道(乡镇)奖励10000元;辖市(区)的街道(乡镇)奖励5000元,各辖市(区)体育部门按1比1予以配套奖励。

投入100%,体育社团经费更充实

    体育社团工作经费投入是充分发挥体育社团作用的前提。从2011年起,常州设立了体育社团发展专项资金,每年150万元,主要用于体育社团的培育扶持、培训交流、普及推广、考核评估和表彰奖励。与此同时,各辖市(区)积极跟进,从2012年起,常州所辖金坛市、溧阳市和武进区都设立了30至60万元的体育社团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本地区体育社团的扶持和奖励,有效地促进了辖市(区)体育总会体育社团工作的开展。

考评100%,体育社团发展更规范

    体育社团规范化建设是充分发挥体育社团作用的关键。在积极推进体育社团“三化五有”建设的基础上,2011年,常州在江苏率先开展了体育类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一是制定标准实事求是。根据常州体育社团工作发展实际,兼顾省标定市标,科学设定评估标准。二是经费奖励鼓励创建。根据体育社团的不同等级给予奖励,其中,5A级奖励10万,4A级奖励8万,3A级奖励6万,2A级奖励3万。社团等级荣誉有效期3年,3年后重新开始评定。三是市区同步全面推进。市、区两级体育社团均可申报等级评估,统一标准,同步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有4A级体育社团6家、3A级体育社团23家,体育社团规范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参与100%,全民健身活动更丰富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是充分发挥体育社团作用的根本。一是政策引导有力度。2012年,常州市体总出台《常州市体育社团承办、参加省级竞赛奖励办法(试行)》,对体育社团承办和参加省级以上活动给予经费补贴。体育社团承办和组织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二是活动开展有广度。各级各类体育社团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面向大众、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据统计,去年,全市所有体育社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比赛活动达350项次,参与人次近百万。三是品牌创建有深度。通过打造金坛茅山登山节、溧阳天目湖徒步走、武进太湖湾龙舟赛等品牌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性健身活动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参与度,努力形成“一区一品牌、一区一特色”乃至“一镇一品牌、一镇一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新局面。

(陈新荣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