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体育服务贸易推洽会与会嘉宾对话

    5月29日,第二届京交会体育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举行。今年体育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核心内容为职业赛事。围绕职业赛事成功运作的关键要素这一主题,国内外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国际女子网球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Peter Johnston、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蒋健、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北京未来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铁钢、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体育市场部高级经理赵相林分享了他们的亲身感受。

我看职业赛事

    刘殿秋:职业赛事必须延伸到商业运作,这就要求职业赛事是顶级、有影响力的。而这需要有顶级、优秀的参赛者,同时办赛的城市、场馆要具有相应的硬件条件。特别是现在要求办赛场馆要能够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要考虑观众舒适度、媒体接待、安保等各方面。
    Peter Johnston:职业赛事要以销售为宗旨,以娱乐为前提,赛事吸引人是最重要的。参赛运动员、场馆、场地、球童、周边城市旅游资源、不同的主题日设置等都是赛事的资产。要最大化市场运营预算,并进行全年的赛事推广。
    蒋健:盈方从2005年开始进行CBA的商业推广。首先是因为篮球在中国群众基础好,赛事运行健康稳定,知名度和美誉度高,很关键的是赛事有市场价值。CBA市场空间大,我们很有信心,CBA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联赛之一。
    王辉:举办国内外的顶级赛事,要考虑市场需求,以及办赛的硬件条件是否可行。反观意大利超级杯比赛,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在中国球迷中基础很好,同时“鸟巢”是一个顶级的赛场,这都为举办这项顶级赛事提供了条件。
    赵相林:企业在进行赛事营销时会考虑赛事本身是否具有价值,以及赛事能够带给企业何种品牌附加值。这需要打造赛事的个性,形成特点。同时企业还会考虑其品牌诉求是否与赛事有一致性。当企业已经是知名品牌时,仅提高品牌曝光度已不是企业的最大诉求了。同时投资回报率也是企业考虑的关键点。

我看未来发展

    Peter Johnston:每个赛事都不是完美的,要找到方法对赛事进行优化。
    蒋健:目前还需要提升赛事的文化内涵。职业联赛对外市场重要,对内职业精神重要。
    王辉:目前办赛成本已越来越高。今后努力的方向是看能否发展本土的品牌赛事。同时如何控制办赛成本,增加收入也是重要议题。
    尹铁钢:许多企业在考虑是否选择一项赛事投放广告时,首先会考虑这项赛事能否在中央级媒体播出。职业赛事的成功有效运转,需要好的商业模式。在国内,目前客户市场、观众市场和播出平台都不稳定。当前职业赛事需要完整、权威的量化、质化价值评估体系,有了这样的评估体系才好做广告。同时赛事需要延长宣传推广时间,并采取多种方式。这样既提升了赛事影响力,又将收入多元化。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