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用“五个化”打造健康椒江

    去年,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民健身运动优秀组织奖”。这离不开椒江近年来体育“五个化”工作的开展。“规范化、大众化、科学化、多样化、普及化,这是我们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时的经验之谈。”椒江区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椒江区出台《台州市椒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强政策指引,促使全民健身规范化。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各部门的相关职责。
    在开展健身活动大众化中,充分发挥体育社团、健身苑(点)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全区共建立33个体育社团,其中单项体育协会28个(不包括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农民体协、残疾人体协和中小学体协),300多个全民健身苑(点),230多个晨晚练点。
    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健身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健身指导科学化。为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素质,全区每年举办1至3期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训人员达100多人,目前椒江拥有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500多人。
    而在实现健身项目多样化方面,椒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经常开展的体育健身项目达30多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已达到22.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4%以上。
    在确保健身场地普及化方面,他们采取整体规划、分类建设的办法,加大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辖区内全民健身路径已达500多条,全区95%的行政村、100%的社区拥有了1条以上的健身路径。人均体育场地占有面积已超过1.8平方米。

(黄维 齐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