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题武事文取文化兴体打造“吉林特色”

    6月8日,吉林省竞技运动“项目教育”与“项目文化”课题立项研讨会在吉林省体育局举行。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继新表示,举行该课题立项研讨是省体育局和吉林体院发展的需要,以往注重的“成绩本位”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人本位”,以往更多时候研究如何让运动员成才,现如今更注重“育人”。
    近年来,一些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在运动成绩突出的同时,为人、言论却难以与顶尖的水平相符,这样的教育缺失早已引起了吉林省体育界的重视。吉林体院教授杨明与他的团队曾在科研上为陈定夺取伦敦奥运会竞走冠军立功。杨明谈到,个别运动员以往曾出现过“不给奖金我就不上车、不去比赛”的举动,多年花大力培养的运动员在出了成绩后可能马上就“没了”,对运动员的培养不仅仅应该局限在抓训练和提高运动成绩,立项研究如何科学系统地育人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全国268所体育学校都在研究和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在这一庞大的课题里,吉林省本着“武事文取”、“文化兴体”的方针,希望打造出富有“吉林特色”的教育方式,力争在若干年后涌现出更多文化素养令人称道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

(李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