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运动专业化不妨碍培养后备人才

    2013中华龙舟大赛江阴月城站端午节落幕,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端午节举办龙舟大赛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今后中国龙舟协会致力于打造专业化龙舟赛事,无论是学生军,还是专业龙舟团体,都是现阶段中国龙舟运动发展所必须的。
    记者:龙舟大赛不仅有竞技性,还有文化底蕴,尤其是在端午节。那么江阴站中华龙舟大赛在端午节举行,这对于龙舟文化的传承,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余汉桥:龙舟有3000多年历史,并且延伸到我们的生活、生产和文化的方方面面中。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龙舟不仅是一项运动,还是一种文化,老百姓有对这种文化的需求。江阴现场来了6万多人,可以这么说,竞技体育中只有龙舟能够吸引这么多观众,这种自发程度是别的项目所达不到的。其次,在端午节,我们老百姓不光关注吃粽子划龙舟,还会亲身参与龙舟的活动。在这一天,不管大小龙舟,不管大小场地,大家都要划一划,去参与龙舟这项活动。老百姓看龙舟大赛,不单纯是去看一个竞赛,而是去看一种文化,看从几千年前流传到现在,在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记者:龙舟大赛的参赛队伍越来越多,参赛队伍里,有很多都是学生军。而由于各种原因,学生军的成绩很难和专业队伍相比较。咱们这个大赛要打造成专业化的赛事,您看这个矛盾怎么调和?另外,“龙舟进校园”活动,您能否进行简单的介绍?
    余汉桥:事实上,这两者并不矛盾。过去我们谈到竞技体育,就是搞国家支持的专业队;而我们中华龙舟大赛发展到目前,参与的都是社会团体,具有很强的自发性,这也是我们和其他项目最大的不同。从学校来看,龙舟队作为一个团体,强调的就是一种团队互助精神,尤其是培养学生在团队中的融合性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对于“走进校园”,我们的活动不仅仅是单纯的“走进”;更多的是扶持、培养后备人才,在大专院校以及中小学里培养新的龙舟人才。过去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社会团体,是以工人和农民团体为主。现在我们的覆盖面更广了,有了更多高校学生加入进来,在中华龙舟大赛的带领下,学生参与龙舟运动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参赛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偏重群众体育,普及龙舟运动的比赛,叫做中国龙舟公开赛,是大家都来参与的比赛。还有一个叫青少年锦标赛,我们要为中华龙舟大赛的参赛队伍考虑一个梯队的培养问题,只有让孩子们从小爱龙舟,划龙舟,从事龙舟运动,将来才可能收获更多的世界冠军,我们国家的龙舟竞技水平才能够不断提升。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