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冒险爱生活杰布·克里斯“飞”在世界各地

    在讲述世界著名翼装飞行运动员杰布·克里斯2011年成功穿越湖南张家界天门洞幕后故事的纪录片《天门》中,记录了杰布母亲第一次现场观看儿子进行翼装飞行的状态。她饱含热泪地说,“我很担心我的儿子,但这是他的人生,我尊重他的选择,我支持他。”今年37岁的杰布,爱冒险、爱生活,他“飞行”在世界各地,曾成功“征服”巴黎埃菲尔铁塔、委内瑞拉天使瀑布、巴西基督像等。
    杰布曾是美国“Discovery”(探索)的知名主持人,也是一名世界顶尖的极限跳伞运动员。在众多的飞行经历中,最让杰布难忘的一次是挑战世界最高瀑布委内瑞拉天使瀑布。那时,杰布还是个只有29次低空跳伞、150次的高空跳伞经验的“初学者”,但勇敢的他依旧选择了这个3000多英尺高的瀑布。
    杰布回忆说,因为天使瀑布很难抵达,所以当时我们雇了一架小飞机,计划从飞机上进行高空跳伞,落在瀑布上,然后再在瀑布上进行低空跳伞。我们计划用一天时间完成,后来发现实际情况比我们想象得难得多。我们降落在了亚马孙森林里,而我们没有带食物和水。你能想象到的世界上最恐怖的昆虫爬在我脑袋上、肩上,我们还不得不喝森林里的水,最终经过4天的跋涉,终于逃离了那里。最让杰布骄傲的是他将全程拍摄的影片卖给了美国CBS电视台,“这是我第一次卖出自己拍摄的影片,我挣了不少钱”。
    另一个让杰布定义为“有趣、也有些疯狂”的经历就是挑战巴黎埃菲尔铁塔。在这样一个标志性建筑物上跳伞,开伞时间极其重要。开伞早,就可能撞到铁柱子上,开伞晚,就会有生命危险。杰布为此准备了近两年,每天他都进行训练,但当他站在埃菲尔铁塔上时“依旧浑身颤抖得厉害”。不管怎样,“热衷于在空中做花样动作”的杰布最终成功实现了在空中做两个后滚翻后安全落地。
    而杰布更多地走入中国体育爱好者的视线,还是2011年他从2000米高空的直升机上一跃而下,仅凭一身翼装在空中飞行,成功穿越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湖南张家界天门洞。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非永远都顺心如意。2012年,杰布在南非1086米高的桌山飞行时发生意外,以约19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撞到了山坡,犹如断线风筝般从约60米高空直坠地面。经过抢救,杰布捡回了一条命。一年的康复治疗后,杰布的腿伤痊愈,甚至“比以前更加强壮”。
    今年10月,杰布将挑战浙江江郎山一线天。江郎山一线天高312米、长298米、最宽处4米、最窄处3.5米,这将是一次“超级巨大的挑战”。“这是我见过的最窄、最深的一线天,从远处看非常壮观,但从底下走过去感觉很不一样,我把手伸开之后,两边都只有很短的距离。”杰布说,“我更想体验从中间飞过去的感觉,这就像钻缝。”
    勇敢者杰布不断挑战自己,实现着梦想,享受着惊险刺激的人生。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