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红星路小学高投入保游泳课学生安全

    在安徽省合肥市的老城区庐阳区,以省游泳馆为中心辐射的中小学有5所以上,而当省田游中心有意向这些学校免费提供场馆开设游泳课时,仅有一所小学愿意。作为一个高危险性的体育项目,没有一个校长敢于承担它的安全风险,所以,即使有条件开课,如果对“安全”心里没底,校长们宁可舍弃。
    而开了这门课的红星路小学,为了打消家长们的顾忌,在安全上所采取的措施有时甚至让人觉得有点“过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红星路小学的游泳课,除了有常规的老师、教练组织、教学外,还有省游泳馆的教练作为救生员在一旁随时待命,而学校周边的友邻单位省医院还会派出一名急救医生现场跟队“护驾”。众星捧月般的一堂游泳课的成本不可谓不高,但换来的却是百分百的安全和放心,这也是家长们能放心让孩子前来学游泳的原因。
    同样,在江苏淮安,将游泳作为学校一大体育特色普及的淮阴师院第一附属小学,也是在市游泳馆里上游泳课。为了确保安全,学校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教学安全。游泳馆内各泳池分布着不同年级、不同水平的学生。从熟悉水性到学习、练习各种泳姿,教练、班主任老师都在密切关注着。期间,学生严禁打闹嬉戏,教师严禁打电话、从事与教学无关的活动,每节课前后都要严格清点人数。
    此外,影响游泳课安全的另外一大因素就是水质以及皮肤过敏的问题,对于开设了游泳课的这些学校来说,除了教育学生在泳池中保持清洁、严禁吐痰小便等不文明行为,还规定进入泳池前以及游泳后,都要进行淋浴、清洗。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