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段位制有效推动校园武术的快速发展

    中山大学有着优秀的尚武、习武传统。2012年9月,学校成功申报首批“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评点”,就此拉开了中大武术走向快速发展的序幕。
    为了推动学校武术发展,学校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由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文亮领导,全面部署武术工作开展。学校在四个校区建立段位考试办公室,组织建立了中大武术段位制考试点网站,并由专职人员和学生助理进行办公。学校四个校区都有固定武术段位制宣传栏,并在中大学报、中大青年等校内主流媒体进行宣传介绍,使广大师生更多了解中国武术段位制。
    为了更好地开展武术工作,中大聘请了李旺华、黄建刚等数位知名武术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并由李旺华担任段位点考评组长,负责段位制业务指导。这一举动不仅提升了中大的武术知名度和地位,各位专家更是尽职尽责,为高校武术的发展提供有效可行的建议和方案,使学校武术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去年8月,中大在暑假期间组织教师以武术段位制教程为教学内容,就校本科课程武术、太极拳、散打、自卫防身术、养生等课程大纲进行修订。学校不仅积极派遣专任教师参加全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培训班学习,还在校内大力培训师资,先后举办校内武术段位师资培训5次,培训师资150人次。学校还积极调动爱好武术的学生和职工,先后完成了中大武术队、武协、武术俱乐部近300人的武术段位培训,内容包括趣味武术、长拳、剑术、自卫防身术等,培训了一大批武术段位制推广骨干。
    中大武术段位工作思路清晰、热情极高,学校也不遗余力地为武术段位开展创造条件,调动全校师生习练、考评的积极性。在段位制教学方面,中大本科生体育课程正全面进行武术段位教学,直接武术段位教学对象5000人左右。自中大开展武术段位制工作以来,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生,包括教师和工作人员都对武术段位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致力于习练武术,力争获取中国武术段位,学校也根据需要安排了专职教师对他们进行了段位制教学。
    在中大,过去许多老师不愿教武术,因为学生觉得武术动作难记,而且不实用,也不知道怎么用,老师教武术非常累,学生课下也不愿意进行练习。而武术段位制全面引入高校,真正解决了武术教师“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自武术段位制在中大开展以来,许多老教师都自愿参与到段位课程学习和教学中。
    2012年8月,全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考试内容变单练为对打,中大紧跟步伐,在武术教学中不仅教单练套路,进行拆招讲解,而且学习对练,期末考试的形式就是对练,这对没有武术基础的普通大学生起初是有难度的,但是大家越练越喜欢,经常会约出来一起练习。
    今年,中大将在本年度完成段位教学8000人、入段1000人的前期目标。而学校更致力于服务社会,方便周边武术爱好者段位考试,力争在2013年底达到段位教学10000人、入段3000人的总目标。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