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扩大规模以赛促练发展校园足球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和欢迎的体育运动和锻炼方式,不仅可以强健体魄,也可以锻炼意志。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是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喜爱,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之一。
    200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天水市被甘肃省列为首批校园足球开展的重点城市之一。经过一年的准备工作,2010年天水市校园足球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天水足球人紧紧抓住足球发展的大好机遇,创新工作方式,以赛促训,以训普及,校园足球在天水市得到了快速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校园足球设点布局规模逐步壮大。经过几年的发展,天水市校园足球的覆盖面逐年扩大,小学、初中、高中三级联赛制度进一步完善,明年争取让有条件的学校把女子足球活动也开展起来,让校园足球活动在天水全面推广普及。
    二是以赛促训,以训普及。天水市校园足球联赛活动分校内比赛、校际、东西区对抗赛三种形式。校内比赛全学年由各布点学校自行组织,市、县(区)校足办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检查指导。麦积区区府路小学还举办了“校长杯”校园足球竞赛活动,个别学校每年举办校园足球节,开展班级之间的比赛,一些学校还举行校园足球绘画、作文比赛等活动,足球活动趣味化,使师生体验到足球的快乐。校际比赛每年在4月至7月进行,比赛规程与日程由市校足办统一安排,比赛地点为各布点学校。校际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采取分组双循环赛制,按积分排出名次,第二阶段采用主客场制东西对抗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是一年一度的传统,由天水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比赛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由各县区联赛第一名的学校参加,在各组比赛中获得“市长杯”的学校,代表天水市参加省级和国家级联赛,并为获得“市长杯”的代表队全体运动员奖励运动服装一套。借助“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的平台,在体育部门的携手支持下,推动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激励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有助于发掘和培养优秀的足球苗子,为打造一流的校园足球队和青少年培训体系奠定良好基础,保证天水足球后备人才的源源不断。
    三是抓好培训工作。提高校长和教练员队伍的业务水平,提高对校园足球的认识与指导水平,扎实做好培训工作是关键。每年天水市校足办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组织教练员、指导员、空间管理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所有布点学校指导员、教练员基本上都做到了持证上岗。同时,天水市校足办结合东西对抗赛与“市长杯”比赛进行培训,赛前专门召开了校园足球各定点学校中、小学教练员和裁判员工作会议,进行深入动员,明确具体要求,特别是对裁判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与业务水平。
    四是完善奖励机制,激发师生参与校园足球工作积极性。天水市每年对足球布点学校校长、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以及参与征文的师生进行表彰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为教师职称晋升创造条件,深受广大教师欢迎与支持。近年来,有20名校长,45名教练员,26名工作人员,130名运动员,108名教师,150名学生参与校园足球获得市级奖励。
    五是积极推广校园足球文化。天水市在广大学生中倡导“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校园足球文化,结合赛事安排开展校园足球征文活动,并充分发挥舆论和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各布点校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橱窗和班会课广泛宣传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情况。
    通过几年的发展,天水市校园足球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天水市足球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校园足球进一步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经费、场地、人员、机制等问题最为突出。今后我们将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契机,抓住机遇,积极引导各定点学校校长、教练员的积极参与,为中国的足球事业,为天水的阳光体育运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