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第30期干部进修班顺利结业

    7月10日,为期3个月的国家体育总局第30期干部进修班结业,来自总局16个单位的21名学员带着丰硕的学习成果返回了工作单位。这期进修班是党的十八大后的第一批党校班,总局干部培训中心与各位学员围绕“学理论、强党性、提能力”中心任务,坚持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总局干部培训教育的新路子、新方法,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

以增强党性为目标 提高干部本领

    学员入校之初,培训中心积极开展思想教育,严格各项纪律,明确学习目的。在开学典礼上,总局人事司领导就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学员进行了动员,干部培训中心在入学教育专题课上认真宣讲了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的相关要求,各位学员坚决贯彻落实,积极转学风、正作风、树正气。在开班初期,每一位学员很快就实现了“三个转变”,明确学习目的;随着学习的深入,各位学员认真学习,融入集体生活,实现了各项任务和进程的流畅运转;在进修进入后期,学员充分发挥学习成果,顺利圆满地完成了3个月的学习任务。
    学习是党校的主要任务,也是提高干部本领的重要手段。3个月共组织了51堂教学课程(其中面授课程14次),组织了9个专题的6次小组研讨和6次全班交流,1次论文小组研讨。深入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八大精神,广泛学习了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专题内容。通过学习,学员普遍感到,第一,理论素养有了极大的提高,进一步掌握和理解和党的基本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坚定了“三个自信”;第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能够更加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党性得到了极大锻炼,党的宗旨观念更加坚定了;第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说写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听课、笔记、研讨、论文写作以及日常交流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本领得到进一步提高。

打造学习型团队 提高实践能力

    围绕建立学习型组织的目标,学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针对体育发展方式、体育项目发展策略、体育发展保障条件等题目,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在全班进行交流。为此,全班组织了6次学员论坛,21名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30分钟的发言。在此基础上,学员经过缜密的思考,反复的论证修改,均完成了高质量的毕业论文,这些论文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5月27至31日,全体学员赴延安、西安进行考察调研。调研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调研学习延安精神,二是在西安实地考察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学习期间还组织了对乔波滑雪馆、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总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河北省崇礼县体育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使同学们对体育项目的发展和体育工作实践,如何融合社会的需求,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和认识,突出了社会调研的实效。

以创新为动力 提高学习综合效果

    “坚持创新精神,举办创新活动”是这期进修班的特色之一,通过几个方面摸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为党校班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学员论坛的形式进行改革。通过每位同学的发言,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交流了信息,同时也促使发言的同学提升了对工作的理论思考,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水平。在班级学员论坛的基础上,6月19日组织了一次与北京体育大学200余名教师、学生互动的开放论坛。这次论坛得到了人事司、北京体育大学的领导和教师、学生的高度评价和广泛欢迎。这次开放式学员论坛,既是一次教学改革和创新,也是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一次实践活动。通过这次论坛,既展现了本期进修班学员的理论素养、学习成果,也对促进体育院校围绕体育改革发展任务,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通过举办红色定向越野活动,丰富了集体活动的模式。在迎接建党92周年之际,培训中心在圆明园组织了以“红色定向,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庆祝党的生日的定向越野活动。这项活动集党的知识竞赛、拓展体验、体育锻炼等多个元素于一体,并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的部分教职工党员共同参加。活动受到了所有参加人的喜爱,大家在大自然中锻炼了身体,重温了党的历史,培育了团队精神。这项活动也得到了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领导的高度肯定,认为这项活动丰富了党校集体活动的形式,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叶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