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对幼儿体质进行体质监测与研究分析

    针对湖北省2010年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暴露出的幼儿体质下降问题,省体育局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制订下发了《关于湖北省幼儿体质特征分析及健康促进干预方法的研究的实施方案》,选择了武汉市4所幼儿园作为跟踪对象,对近500名幼儿进行为期3年的体质监测与研究分析,总结幼儿成长过程中体质发展变化特点及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与幼儿园、家长共同制订和实践幼儿健康促进的干预方法,通过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幼儿体质健康状况。
    湖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健康研究室主任钱骏告诉记者,每半年将对幼儿进行一次体质测试,根据测试数据,及时对幼儿培育采取科学、积极的干预。今年5月的一次监测结果显示, 湖北
省幼儿体质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局面,体质优秀与不及格的幼儿比例都较小, 以中南路幼儿园为例,体质优秀幼儿所占比例仅3.6%,体质不及格幼儿所占比例为10.9%。“我们会根据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给家长和幼儿园老师提供意见。 ”钱骏透露,大部分家长及老师对如何指导幼儿进行体育活动都所知不多,对相关营养学知识也较为匮乏。据了解,这个监测幼儿体质的项目在采集数据的同时,还将对幼儿健康培育进行指导,给家长和老师普及相关知识。

(邹丽  李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