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百味:体验巴塞罗那的“巴萨”情结

    在巴塞罗那,随处可见的是巴萨的标志,FCB的字样遍布大街小巷,巴萨俱乐部就是巴塞罗那人最大的骄傲。记者曾经随机问过路人,凡是巴塞罗那本地人,没有不爱巴萨的,但是如果你提到皇家马德里,他们十有八九作出不屑的表情,看来,这巴萨和皇马的恩恩怨怨还真是无法调和。
    不过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还是要数巴萨对于球队产品的开发,可是说做到了极致。
    诺坎普体育场就是巴萨用来赚钱的第一大法宝,巴塞罗那著名的“大眼睛”观光大巴会在诺坎普专门设一个站点,这里有巴萨博物馆,陈列着巴塞罗那百年的辉煌,当然,这是要收费的,可是依然有无数狂热的球迷源源不断地进去。
    而诺坎普体育场外面,自然就是球队产品的售卖商店了,商店分两层,商店外面的敞篷店里还有一些简单的球迷纪念品。走进商店,琳琅满目的球迷产品简直让你花眼,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巴萨都做到了。一块球场的草皮,一件梅西的比赛球衣,这里应有尽有,虽然这些东西不便宜,尤其是梅西比赛版的球衣,要卖到150欧元左右,但是每天收款台还是从早到晚排着长队。
    当然,光卖这些还不够,你能想象巴萨俱乐部内居然有印着巴萨队徽的婴儿水杯吗?是的,仅仅是婴儿区,就有两大货架东西,水杯、嬉水鸭玩具、围嘴、连体服、婴儿碗……简直和婴幼儿超市的东西有一拼。记者甚至在商店内还发现了女同胞出差必备的精美洗漱包和化妆品分装瓶,转过女性区,居然还有食品区,从薯片到饮料,样样俱全。当然,这些东西上都有巴萨的标志,有些物品上面还有球员签名,这么齐全,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巴塞罗那还有一个免费的巴萨频道,但是这上面的广告肯定不是免费的。这个频道全天都会转播和巴萨有关的一切,甚至是巴萨二三线队伍的比赛。记者曾经看过一场比赛,是一些十几岁的孩子在踢球,无论从转播水平还是制作来看,都相当精美,解说员也很卖力,虽然记者听不懂西班牙语,但是解说员的激情还是相当感染人的。这应该是巴萨开发的最大的一项球迷产品了。
    游泳世锦赛期间,开往游泳馆的公交车晚上肯定塞满了人,但是一个星期五,人突然变得很少,原来那天巴萨有比赛,听去的同行说,可以坐10万人的诺坎普,那天到了8万多人。听完之后有些遗憾,如果不是和世锦赛时间冲突分身无术,记者无论如何也要感受一下诺坎普球场热烈的气氛。来到巴塞罗那,不情迷巴萨怎么对得起热情接待我们的巴塞罗那人?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