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校园推广健身气功 带动中国文化热

    在德国,健身气功是一种被保险公司认可的放松治疗方法。人们可以到保险公司报销学习健身气功的费用。这是德国的一项法律规定,所以保险机构需要在预防疾病与提升健康等方面进行投入。
    每天,忙碌的威利·纽曼(Willi Neumann)都要抽空习练健身气功。他是德国新勃兰登堡应用科技大学预防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也是一名心理治疗师。2011年开始,纽曼在预防与健康研究所为本科和研究生开设了健身气功课程,培养专门人才。从2012年开始,每年招收60名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在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机构工作,像保险公司、医院和健康医疗机构等,其中也有人想要成为健身气功教练。
    “学生们明确地知道健身气功的作用机理基于现代科学,习练健身气功是一个很好的防病手段。健身气功课程在学校很受欢迎。”纽曼从一名心理治疗师的角度进行了阐述——我认为健身气功对促进人体健康十分有帮助。学生们毕业后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健身气功这项与认知行为相结合的疗法是一个有效果的疗法。学生们通过习练健身气功进行自我压力管理。健身气功可以帮助他们减压,对他们未来事业的发展也很重要。
    此次国际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上,纽曼作了题为《健身气功与压力管理》的学术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健身气功与压力管理的联系。报告分析探讨了30项研究,共有1175名参与者,结果显示健身气功易教、易学,是一种有效的压力管理方法。
    纽曼在健身气功课程中加入了中国文化和中医理论等内容。他发现学生们很喜欢听《道德经》、《易经》、老子以及皇帝的故事。“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很希望到中国来学健身气功。”对此,纽曼表示很高兴。
    当纽曼还是个学生的时候,他就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上学时,他曾四处寻找太极拳教练。他说,感受文化的交融,将中西医相结合是他的兴趣所在。早在2000年时,纽曼便试图开设一门有关中医的课程。2002年他开始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密切合作,后在学校里开设了健身气功课程。除了纽曼,还有一名助教教授健身气功课程。另外还将有4名学习过健身气功的教授拟从2014年开始教授健身气功。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