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海外推广普及发现不一样的中国

    比利时人皮埃尔(Pierre DE KEUKELAERE)有着多重身份,律师、比利时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副主席。首届国际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上,皮埃尔带来了《健身气功:古老的生命科学,当今的生活典范》的报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皮埃尔发现习练健身气功改变了比利时人看待中国的态度。
    问:您的论文得出了多项结论,其中不少都肯定了健身气功的功效。
    答:我们调查发现,93%的受调查者相信习练健身气功能够增强体质。这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结果。近 75 % 的受调查者亲身感受到健身气功对身体健康的改善; 73 % 以上的受调查者认为健身气功能够增加个人的幸福感等。
    问:您论文中提到,49.30 %受调查者表示,通过亲身与中国健身气功教练和访问团的接触和交流,健身气功改变了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看法。
    答:我个人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看到调查结果的时候我很惊讶,也很开心。接近一半的调查对象表示习练健身气功改变他们看待中国的态度。
    首先是对待中国教练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态度改变了。平时我们很少有机会接触中国人,我们对于中国的认识都是基于媒体报道,而这些都是从西方文化的角度出发。研究健身气功让我们了解了古老的中国文化,开启了我们另一种思考思维模式。我们与中国教练交流,发现中国教练很杰出,同样很友善,这让我们发现了一个与原来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其次,我们在习练和研究健身气功的过程中,发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习练过程中,我们改变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此外,在参与健身气功比赛和培训班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了中国参与者,彼此分享共同的兴趣爱好。
    问:讲讲您与健身气功的缘分吧。
    答:我的妻子曾经在法国学过几年中医和一些气功健身的方法。2000年我的妻子在布鲁塞尔开了一间中医和气功馆,并继续在法国学习气功。2005年,她在布鲁塞尔开设了一所气功学校。2007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派遣人员来交流,那是我们第一次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接触,后来我们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交流频繁。2009年我们正式成立了比利时健身气功协会,那时我们只有6名会员,随后协会不断发展壮大,也参加了许多健身气功比赛和活动,成绩还不错。
    问:听说您将健身气功推广至欧盟总部,能具体谈一谈吗?
    答:因为我们的气功学校设在布鲁塞尔,所以我们的很多学员都在欧盟机构上班。此外,学校的一名教练每天在欧洲理事会教授健身气功,另一名教练每周在欧洲共同体教授健身气功。健身气功在欧盟中的推广很重要,当欧盟的技术专家和决策者自己也习练健身气功并受益其中时,他们就更容易了解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