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代表团副团长:办得民心的和谐盛会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朝六晚七”地活跃在各大公园,跳着广场舞,练着太极拳……他们热爱生活,他们热爱健身,他们是普通的健身爱好者。第12届全运会上,他们成了全国瞩目的明星,他们站上了全国的舞台,成为这样一次全国性盛会的开幕式表演者。
    “这届全运会是一届开创新风的全运会,回归了体育,特别是开闭幕式表演的改革。以往的开闭幕式是大型的文艺表演,好像‘春晚’一样,这次开幕式改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展示,闭幕式则由体育仪式和体育活动展演两部分组成。从各方面大大缩减了开闭幕式的成本,这是很得民心的。”辽宁代表团副团长、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直言,这体现了勤俭办赛,展现了办赛新风。
    本届全运会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对开闭幕式的改革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肯定,与此同时,对于竞赛规程的“大刀阔斧”改革也尤为引人注目。从减少全运会项目设置,到减少参赛单位、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再到大幅度减少提前决赛项目等等,无不体现着节俭办赛的初衷。对此,孙永言认为,国家体育总局本着勤俭办全运的目标,在项目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这些都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拥护。
    节俭办赛,会不会“苦”了东道主?
    “当然这对我们来说是有挑战的。”孙永言坦言,他们一直积极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在经费减少的情况下,我们努力把各种不利因素转变为有利因素。目标就是办一届和谐的,同时让大家满意的全运会。辽宁人是有全运情结的,能够举办这届全运会是圆了辽宁人的一个梦,非常高兴和荣幸。
    资金等问题难不倒辽宁人。900万同样可以呈现出赏心悦目、热闹非凡的精彩演出;减少压缩新建场馆,照样可以满足比赛需求——将体育场馆建设与城市发展以及学校、社区的建设需求相结合,这样大大压缩了办赛经费。
    全民健身与全运同行。看看本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全民健身 共享全运”。
    全民健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运会自然也少不了全民健身的元素。全运会不仅是全国高水平运动员的竞技场,同时也是全国体育爱好者的盛会。全运会期间还将举办多项与全民健身相关的活动,让体育爱好者一同感受全运氛围,共襄盛举。
    孙永言认为,竞技体育要创造辉煌成绩,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1952年毛主席发表了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表明了竞技体育的落脚点是要增强全民体质,提高全国人口的综合素质。我们希望发展全民健身,让全民共享全运盛会。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