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煜:足球夏令营与校园足球活动共成长

    如果将2009年正式启动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形容为一个孩子,那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就是“孩子的孩子”,毕竟夏令营只是校园足球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启动年份夏令营也比校园足球活动晚了一年。可即便如此,近些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的发展势头仍旧十分迅猛,今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共组织了十期活动,3000余名男、女足运动员、教练员在炎炎夏日享受到了足球的独特魅力。近日,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请他为今年的夏令营做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
    陆煜首先介绍了今年夏令营不同于以往的几个特点。他说:“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参赛球员、队伍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往我们很多孩子、队伍参加夏令营都只是‘玩票’,根本没有基本技术和团队配合,但通过四年来夏令营的积累,很多孩子、球队踢得已经有模有样了。我和本次夏令营的指导教练、德国的克里特先生以及美国的拜尔先生都有过沟通,他们也都支持我的观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女足队伍的数量、质量稳步提升。我们当初之所以要求很多单位组织女足队伍,就是希望在校园足球给中国女足运动搭建更为厚实的基础,以往很多单位受限于条件,只能临时拉来一些女队员凑数,根本达不到足球比赛的要求,但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四期专门的女足夏令营,参赛运动员、球队水平也大幅提升,我们很多校园足球的女足运动员甚至已经入选了国少队、国青队,这让我们校园足球人十分骄傲。”陆煜说。
    对于第三个特点,陆煜介绍说:“今年我们特别制定了针对校园足球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家长、观众的行为规范,比如要求教练员在训练、比赛的时候不能抽烟,比如要求运动员不能冲撞裁判等,其目的就是净化校园足球环境,让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从最基层就用正确的方法、态度对待足球运动。当然这一规定并不是只在夏令营期间实施,我们也要求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遵守,相信有了这些规范,一定能为我国足球环境改善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谈及本次夏令营存在的主要不足和问题,陆煜说:“主要还是带队教练员水平有限。我们为了提升基层教练员水平,每期夏令营都会组织专家为教练员授课,但如果带队教练水平一般或者根本没有足球方面的知识,我们的授课很难起到作用。因此我还是希望今后的夏令营各地可以派遣更多有水平、有能力、有意愿投身校园足球的教练前来,这样无论对于当地的足球水平提高还是全国层面的校园足球水平改善都大有帮助。”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校园足球活动的规划,陆煜介绍说:“我们现在有两个想法,其一是完善校园足球的注册系统,这样不但有利于对于球员的跟踪,而且对于球员的转会也大有帮助,毕竟现在从校园足球走进俱乐部梯队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多,我们还是希望俱乐部在选择球员后可以给予球员原学校一些培训费,这是国际惯例,也将提升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积极性,有了注册系统,这个想法就有可能成为现实;另外就是到今年年底,全国高中、大学联赛就将全面启动,国家体育总局划拨的1500万启动经费已经到位,一旦这个渠道打通,我们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就将健全,校园足球的发展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