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谈退役后生活:在平凡中实现价值

马宁丽: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

    我是一名来自宁夏的自行车退役运动员,现被安置在宁夏亲水体育馆做健身接待工作。刚上班时,面对的是由一名运动员向场馆服务人员角色的转变。我兴奋自己有了工作。体育练就了我的坚强,培养了我不怕吃苦、不服输的精神,所以我有信心一切从零开始。
    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且自身的知识水平有限。我就利用在馆里举办的各种运动会和培训班的机会,经过学习,对馆里开展的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健身项目都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基本的技术动作。
    我边工作边充电,最大的感受是,必须做个有心人,不断学习、发现、破解难题。必须做个眼里有活的人,弯下腰、伏下身、动手干。现在,我已能为来亲水多功能健身的每一位顾客给予正确、科学的健身指导,是他们点燃了我学习文化知识的热情。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结交了新朋友、学会了新的技能,夯实了业务功底,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引用一段麦尔顿的名言:“凡是伟大的人物从来不承认生活是不可改造的,他也许会对他当时所处的环境不满意,不过他的不满意不但不会使他抱怨和不快乐,反而使他充满一股热忱想闯出一番事业来,而其所作所为便得出了结果。”我会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

兰晋宇:平凡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我曾经是一名划船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了10年。2009年参加甘肃省职业培训,被安置到甘肃临洮县第三中学,从运动员摇身一变,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到临洮三中,才知道这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心里就有些不快。做运动员时,吃饭到点去食堂,当了老师后,吃饭就成了问题。我们运动员从小离家,自己从没做过饭。做教师后,上完课,该吃饭的时候却没有饭,这时才知道自己面对的不只是好好工作,生活也要学着自己打理,为此我学习了做饭。
    从教第一年,我上完课就跑到操场,学习其他老师的训练方法,看别人怎么训练,学老教师的训练计划。
    第二年校领导让我带高二训练队,一切都要从头学起。球类、武术、体操、田径,这些项目都没接触过,为了带好队,我就跟着学生一起做动作,一起学习,在网上下载资料和视频。第二年学生升到了高三,工作量加大了。不过让人高兴的是,我带的20个学生,高考有14人专业上线,还有一名女生成为了县里的女状元。
    现在,我每年都带高三训练队,每周14节课。虽然辛苦一点,但是看着自己训练出学生一个个成为了大学生,就有说不出的高兴。虽然告别了运动生涯,但我可以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别样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