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筹建全国首批省级体育用品质检中心

    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日益增强,不少人选择购买健身器材在家锻炼,不过,随之而来的健身器材质量不过关的新闻也甚嚣尘上。
    市面上的健身器材是否过关?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设计是否合理?能达到健身效果吗?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因为体育用品的质量问题该谁管,一直属于空白区。但近日,从浙江省质监局传来消息——确定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获批筹建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这是全国首家获批筹建的省级体育用品检测机构。今后,体育用品的质量将安上一道安全锁。
    浙江的体育产业正飞速发展: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飞蹦床、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活动看台和浙江金泰泳池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水处理系统等都成功进军北京、伦敦奥运会;浙江各地的中小型健身器材制造企业逆市而上,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创造利润新高;2011年,浙江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达到869.42亿元,成为浙江省国民经济又一个新的增长点……这一切都证明:浙江的体育产业正迎来一个春天。
    但同时,据统计浙江省有2000多家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许多企业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在产品设计、制造、检测到销售服务等环节仍有很多问题,存在着科技含量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
    “受资金、设备和技术能力制约,多数中小企业缺少体育产品安全性能的检测,有些上规模的企业即使配置了较完善的过程质量控制设备,但也存在专业检测人才短缺,检测能力薄弱等问题。” 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工会主席缪小平介绍,“这些制约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体育产品生产企业迫切需要一个公共平台为他们提供服务,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应运而生。中心将为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研发调试、标准信息、质量提升、咨询培训等公共技术服务,充分发挥质监技术机构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举个例子,目前我国体育用品有40多个国家标准,70多个行业标准。而欧盟体育方面的标准和技术法规有5000多项。虽然我国的标准制定正在完善之中,但与欧盟体育用品的标准等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缪小平说,“中心成立后,就能够跟踪研究国外标准动向,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标准。”
    “从企业的角度看,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强化标准的重要性,对促进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作用。为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架起桥梁,中心的工作能帮助质监部门、体育部门以及体育产业联合会动态掌握浙江体育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信息等,及时提供体育质量风险预警。”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玉珍说,“除此之外,省级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还能积极参与制定和修订体育健身产品国家标准,帮助提升企业产品质量。”

(沈莲  康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