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阳光定向巡回赛的首站比赛在京开启

    雨后清晨,晨雾将阳光遮蔽,但是绽放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孩子们奔跑时带起的水花,让北京市立新学校小学部的操场在这个中秋节前的清晨“阳光灿烂”,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阳光定向巡回赛的首站比赛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作为“阳光定向进校园”活动的内容之一,全国阳光定向巡回赛的举办尚属首次,“我们希望用这种比赛的形式,激发学校和孩子参加阳光定向运动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拥有了解、体验、参与阳光定向运动的机会。”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定向项目负责人杨捷介绍,全国阳光定向巡回赛首站比赛结束以后,将在全国的十余所学校相继展开,每个学校也都会因地制宜组织适合本校的阳光定向活动。
    在立新学校小学部并不算大的操场中间,十余个打卡器被合理的摆放在各个方向,活动开始,孩子们便拿着地图和指北针进入操场,按照顺序找到目标,最后回到终点。“经过合理的规划,在这片操场上可以容纳70到80名学生一起活动。”负责本次活动组织工作的马伟伟告诉记者,由于定向活动中学生需要按批次出发,所以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就可以让300到400个学生都参加进来。
    “这样可以让孩子的身体和脑子一起活动起来。”看着满操场跑着、跳着、欢笑着的孩子,立新学校小学部校长吴伟也显得心满意足,“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快乐当中跑动。”她说:“定向活动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同时也练就了孩子们生活的基本技能,这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意义太大了。”在提倡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相结合的今天,吴伟认为:“定向运动应该是很好的结合点之一。”
    在过去的几年中,立新学校的校园定向队参加过全区、全市、全国乃至世界级的定向比赛,但是谈及校园定向运动的发展,吴伟认为仅仅凭借一家学校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开展定向运动的学校之间的联合必不可少,等到时机成熟,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们能够参加类似全国阳光定向巡回赛一样的学校之间的定向比赛,让开展定向运动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寻求发展的经验,一起提升校园定向的水平。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