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看望新疆小学足球队

    9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门会见了在国际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夺冠的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的小足球队员。他鼓励小运动员们,强身健体,磨炼意志,“成为新疆的‘罗纳尔多’!”
    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足球队连续三届在中国“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获得男子U13组第一名,并多次在国内比赛中夺冠。该校有着光荣的足球传统,孩子们从一年级入学就开始接触足球,学校目前有四支男队、一支女队,学生们都以进入足球队为荣。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刚刚征战完十二运会的新疆20岁以下男足——这支球队最终名列该组别第四名,按照全运会竞赛规程,获得3枚银牌,这对于新疆足球无异于空前的胜利。
    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处于“荒漠”之中的新疆足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为?显然,这得益于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当国内足球“发达”地区为梯队建设一筹莫展时,新疆以实际行为向外界表明:少空谈,多实干,人才自然会源源不断地产出。
    其实,不仅足球,其他项目同样如此。放眼刚结束不久的十二运会,冷门接连不断,在人们感叹名将、老将落寞离场的同时,欣喜地看到了后起之秀脱颖而出。
    解放军16岁的乒乓球选手樊振东在男子单打比赛中连续淘汰张继科、许昕等国手后,在决赛中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依然忘我搏杀,如果不是因为经验略显不足,极有可能创造另一个全运冷门。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射击的杨浩然、游泳的陈欣怡、举重的蔡雅君、自行车的钟天使……他们在全运会中不仅展露出才华,而且增加了人们对新秀的期待。
    不过,我们应当意识到,全运会初露锋芒只是其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节点,他们距离真正的成熟与成功尚有一段路程,还需要运动生涯的跨越。
    自古英雄出少年,一名优秀运动员从选材、培养,到成熟、成功,要历经多年,其间的付出只有当事者才能体会。当他们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如何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技术、体能、心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锻造,是我们需要仔细思考和付诸实践的。
    眺望2016里约奥运会,在十二运会中涌现的后起之秀还有3年的磨炼时间,这将是他们由成长到成熟的重要过程,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他们在付出超乎想象的艰辛后,方可登上世界之巅。
    新秀在全运会上击败老将站上冠军领奖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举国体制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优势所在,而这也是中国体育在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的基础。在优势项目上,我们培养人才的经验仍要继续;劣势项目,则要不断探索、创新,像新疆足球那样坚持不懈,尽管长时间默默无闻,但却可以厚积薄发。
    十二运会虽已落幕,但畅想未来,一切均可期待。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