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召开驻训国家队服务保障座谈会

    9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奥体中心举行了2013年驻训国家队服务保障工作座谈会。奥体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心有关职能处室及一线服务保障场馆负责人,与驻训在奥体中心的六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领导、项目业务部门负责人、驻训国家队领队和教练等进行了深入座谈。奥体中心主任褚波指出,在新奥运周期,奥体中心将注重规范保障,提升驻训国家队服务保障水平。
    座谈会首先邀请各项目中心和国家队,针对奥体中心驻训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结合各自项目队伍的驻训特点,就新一轮备战周期对奥体中心服务保障工作的新要求或某些方面的进一步需求,发表了意见。奥体中心训竞处处长徐驰随后发言,针对奥体中心服务保障职能处室、运动员公寓、一线服务保障场馆在服务保障中的具体问题做了交流沟通。
    各项目中心和国家队都在座谈会上对奥体中心表示了感谢,认为奥体中心在驻训场馆和食宿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强有力的保障,特别是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等大型赛事期间。在各项目每期国家队集训前,奥体中心训竞处、奥体公寓以及各训练场馆都会与项目和队伍负责人及时沟通联系,保障驻训服务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其中,柔道、手球等项目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奥体中心的驻训条件和保障水平在国内甚至国际范围都达到了一流水平,得到了到访的国外运动队一致好评。各项目中心和国家队提出,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对运动员训练康复和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有所增加,希望奥体中心可以整合相关资源,更好地满足这两方面的需求。
    褚波在通报中心服务保障总体情况时指出,作为多支国家队的驻训保障基地,奥体中心选择在9月底大部分国家队集训前召开本次座谈会,目的在于及时沟通情况,查找上一奥运周期驻训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在新奥运周期实现规范保障,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保障水平。奥体中心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精锐三大基地之一,除体育馆外全部承担国家队驻训保障任务。综合训练馆、体育场、训练场、曲网球场、训练馆、英东游泳馆六大场馆承担了拳击、柔道、摔跤、曲棍球、棒垒球、手球、田径、网球、足球等9个项目18支国家队672名在编运动员的驻训任务,因此为国家队提供服务保障是奥体中心坚定不移的首要任务。近几年,奥体中心在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统筹协调方面逐步形成了规范,日后将继续在驻训国家队训练场馆和食宿保障方面规范管理,并协助各项目国家队加强运动员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帮助驻训青少年运动员实现全方位发展。
    褚波还向与会项目中心和国家队介绍了近两年奥体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去年出台的《奥体中心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明确提出在2013至2020年,奥体中心要创建成“六个基地”、“两个中心”、“一个公园”,其中创建一流的驻训保障基地是目标之一。近两年,奥体中心先后被总局授予“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已成为国内唯一一个集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这体育事业四大任务于一身的综合园区。奥体中心还在近两年注重加强中心环境整治,目前正在建设园区外环的全民健身步道,同时将为驻训国家队运动员建设专用通道。为保障园区安全生产,奥体中心近期还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从8月底开始下大力气实行从晚11点至早6点的“禁园”措施,对进出园区的车牌和人员严格登记,维护园区良好秩序。
    针对座谈会上各项目中心和国家队提出的需求和建议,褚波也作出明确表态,奥体中心将尽最大努力配合并改进服务保障工作。褚波表示,奥体中心在保障运动员医疗康复、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一些自身问题,针对医疗康复和文化教育两大突出问题,奥体中心已经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探讨、研究和相关论证工作,力求能尽快补齐这两大短板。下一步奥体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各项目中心和国家队的日常沟通,不断规范国家队驻训服务保障工作并提升服务水平。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