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动会助推非奥运会项目发展与普及

    “如果不是被天津东亚运动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壁球这项运动恐怕连知道的人都很少”,在本届东亚运壁球女子个人赛中夺得银牌的李东锦对记者说。而她的这枚银牌是中国壁球队在所参加的各类国际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称得上是历史性的突破。“这块银牌对于中国壁球来说有着很大的意义,它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甚至去从事这项运动”,中国壁球队教练蒋健表示。
    蒋健告诉记者,壁球是中国香港以及欧美国家的一个传统项目,最近几年,壁球一直在申请入奥,但在中国仍然是一项冷门运动,“我们目前没有专业的壁球运动员,像李东锦这样的也只能算是半专业,即便是半专业,在国内也超不过20人,而且他们全部是从羽毛球专业半路出家过来的”。身为从事壁球多年的教练员,蒋健对于壁球在中国的现状一直感到很无奈。“东亚运对于壁球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尤其是我们历史性地拿到一枚银牌,就会激励更多的人拿起壁球拍,将这项运动推广开来”。
    而据天津东亚运执行局副局长谢德龙介绍,为本届运动会所新建的6片壁球场将在比赛结束后面向大众开放,“相信壁球运动在普通大众中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因东亚运受益的非奥运项目还不止壁球,本届赛会,组委会设置了多达8个非奥运项目,占据了全部大项的三分之一。已失去奥运会资格的棒球也是其中之一,不能进入奥运会,中国棒球的发展无疑会遇到非常大的阻碍,在这支国家队中,90后的年轻球员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不过东亚运的举办在青少年群体中很好地普及了棒球运动,中国队的每场比赛都能吸引到包括杨柳青小学在内的好几所学校的孩子们前来观赛,“我们就是学校棒球队的,到这是来学习,说不定以后我也能做一名棒球运动员”,三年级的韩朝磊说。“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小孩能来,他们代表的是中国棒球的基层力量”,中国队投手冉松对记者表示。
    保龄球也是本次东亚运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比赛中没拿到太好的成绩,女队主力张玉红告诉记者,“现在中国保龄球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青黄不接,像我们70后都算是老队员,剩下的大部分是1994年以后出生的小队员,比赛经验比较缺乏”。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保龄球的基层普及出了问题,“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保龄球馆,大家对保龄球这项运动对于孩子身体和性格的塑造还缺乏认识”。另外一个问题是,保龄球运动经过长期发展在韩国以及欧美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但在中国,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普通人,对于保龄球文化没有深入的了解。
    “保龄球可以进入到东亚运动会,对于这个项目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普及”,张玉红说,记者在保龄球馆也注意到,这里的气氛相当热烈,大量的天津市民来到赛场观看比赛,热闹程度就像一个集市,“大家来到这就可以看看真正的保龄球运动应该是什么样的,尤其是可以欣赏到韩国这些保龄强国的运动员是如何对待该项运动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于普及和提高中国保龄球的水平都有帮助”。
    体育舞蹈对于大众来说,可能还显得比较陌生,但在东亚运的赛场上,体育舞蹈有机会走近大众,“体育舞蹈近几年的发展突飞猛进”,中国体育舞蹈队教练沈毅表示,“特别是各地专业院校的成立,使得年轻一代的选手在国际体育舞蹈界的地位有了很大的提升。
    “而东亚运动会以及之后更改为东亚青年运动会对于中国体育舞蹈来说无疑是更好的发展契机。”沈毅告诉记者,一名体育舞蹈选手需要通过无数次的比赛才能在场地当中闪耀出明星的光芒,“但很多年轻舞者现在因缺乏比赛锻炼始终受到压制,不能走上更大的舞台。东亚运的存在以及改革后的东亚青年运动会,对于渴望国际比赛锻炼的年轻人必定是一剂实现自己舞蹈梦想的强心剂”。

(刘小龙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