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在林州——访河南林州市女副市长韩霁

    在河南林州市采访时,巧遇记者出身的老朋友、林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韩霁。一年前由经济日报社到林州挂职的韩霁,在市政府分管教育、体育。韩霁说,在林州任职的时间较短,特别想一天当作两天用,多为红旗渠故乡的人民做点事。她介绍说,当下在全民健身方面,林州在主推滑翔运动。
    每年的4至10月,林州的热气流完美强盛,国内外许多飞行高度、滞空时间以及越野距离等纪录都在林州得以刷新。每年世界各地的滑翔运动爱好者都会云集林州,旅游飞行,切磋技艺,林虑山已成为飞行“鸟人”们的训练营!但是,使韩霁更高兴的是,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特别是青少年喜爱上滑翔运动。韩霁的兴奋溢于言表。
    “林州,堪称全亚洲最优秀的滑翔场地之一——百里伟岸绵延的太行山在此一壁拔起,与万顷静美丰茂的华北平原截然分开,共同构筑了一个飞翔的完美圣地。”长发及胸的韩霁以诗一样的语言,描绘自己的“第二故乡”。
    由于海拔1700多米的林虑山与林州盆地截然分开,垂直高度达700米,气流迎崖而上,交于陡峰,陡峰坡度60度,独特的地貌便构成了上好的滑翔起飞点。
    绝佳的地势让林州成为极限运动的圣地,滑翔伞的空中诱惑很难挡住。
    有恐高症的韩霁说自己有机会也想体验一把。“老朋友不客气”,韩霁又拉起记者的手来到中宇通航运动公园参观,从规模和条件来看,显然这是林州全民健身硬件建设的一处要地。
    有意思的是,离开林州的当早,记者在餐厅用餐,邻桌是来自山西太原的一家三口。喜欢极限运动的父亲姓林,挺逗,他说“林州的林”。趁母子去取餐食的时候,他告诉记者,11岁的儿子学习虽好,但是胆子超小,他们利用双休日驱车来林州,就是想让儿子接触一下滑翔运动,“不然猫眼大的胆儿,一个男子汉将来怎么在社会中立足?”
    韩霁与记者握别时,深情地指着高耸的林虑山说,滑翔运动是勇敢者的游戏,但也是全民健身活动值得开掘的一片新天地,林州不会辜负大自然的恩赐。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