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国际友谊赛看我国校园足球的现状

    一次探寻朴智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友谊赛之旅,带给上海平四小学足球教练宋东鸣一连串的问号和惊叹号。日前的一个下午,平四小学内和往常一样热闹,几十个学生在场地上踢球。宋东鸣透过办公室的窗子观察着孩子们,他若有所思。
    宋教练带领学校4年级足球队刚刚拜访了韩国朴智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并和韩日同年龄足球队进行了3场友谊赛,结果三战皆墨。“这些孩子甚至从来没参加过上海市级足球赛,就到韩国去参加国际性的友谊赛,虽然输了,但比分并不悬殊。”

机会寥寥

    平四小学在上海足球圈赫赫有名,曾培养出李龙海、鞠李瑾、申思、虞伟亮、孙吉、孙祥等多位沪上足坛名将。学校里每个年级都有足球队,小球员加起来有近百名,是上海最好的足球传统学校之一。
    “球员有了,却没有比赛。”这是宋东鸣的困惑。他没有想到4年级的这支球队第一次参加的比赛居然是国际性的友谊赛,这是个不正常的现象。
    2005年,中国足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校园足球受到波及。但即使这样,当时平四小学5支队伍,一年要参加各种比赛不下200场,其中相当部分是市级足球赛。“可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这支4年级足球队从进入小学开始,一场市级比赛也没参加过。”宋东鸣说,以学校为单位的上海市级小学生足球赛越来越少。“这些孩子进校园的4年,也是足球进校园的4年,整个上海市一年举行一次市级校园足球比赛。按照惯例,学校都是派5年级的球队参加,所以孩子们4年没轮上一次比赛。”宋教练补充,今年的校园足球赛虽然增加了3年级组的比赛,可依然把4年级挡在了足球赛的大门外。可校园足球赛的组织者也有自己的无奈:“如果加一个4年级组,没有这么多学校参与,恐怕比赛很难组织起来。”

内外不同

    平四小学有的小球场,只适合7人制比赛,这和大部分上海小学运动场的大小相似。“可日韩的小学生比赛都和成年人一样采用11人制,学校足球场地将近我们的一倍大。日韩足球搞得好,孩子们从小就参加‘正规’赛事,是一个趋势,让我们很羡慕。”
     校园足球开展的4年来,上海市的小学生足球赛一直采用5人制比赛,今年才改成8人制。可无论是5人制还是8人制足球赛,与11人制的比赛相比,战术打法、球员间的配合完全不同。这次参加朴智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平四小学队闹出了一个小笑话。“我们并不了解国外的情况,当时经纪人告诉我们是9人制的比赛。在家时,我们就按9人制比赛准备。结果到了赛场上才知道是11人制的赛事,别说11人制的比赛,就是9人制我们也没踢过正规比赛。结果,球队临时补上两名小球员,孩子们上了场都不知道该如何踢球了。”
    “日韩小球员平时就在正规场地上训练、比赛,攻守都很流畅。可我们的孩子,平时踢小场地,到了大球场就没方向了。”宋教练感慨道。

寻找“7号”

    童年时,朴智星的身体条件并不好,他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磨练自己的球技。这些锻炼使朴智星最终成为一个技术全面的球员,“7号”朴智星也被誉为中场“发动机”。
    “这次邀请赛,我发现一个现象,包括朴智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内的几支韩国球队,都有一个像‘小朴智星’一样的‘中场发动机’。这些孩子技术全面,这么小的年纪,球场上的判断敏锐、观察能力强,是球队的核心。从此也不难看出,韩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这些孩子的培养上下了不少功夫。”宋东鸣说,国内同年龄的球队,可能还在苦练基本功和球员间的磨合,忽略了对“小朴智星”的培养。
    宋教练建议:“其实,国内有天赋的小球员也不少。我们的教练员在挑选和普及校园足球的同时,也要留个心,寻找中国的足球‘7号’。让校园足球普及和提高中国校园足球精英水平同步发展。”

(新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