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工程兵某设研所举办秋季趣味运动会

    妙趣横生迸激情,释放活力启心智。10月9日,总参工程兵某设计研究所举办了以“展风采、强体魄、促发展”为主题的秋季趣味运动会,5支代表队、237名运动员围绕9个趣味项目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团结协作聚合力

    “来这边一点!”“往东!东!南南!往南!”“小心!”比赛项目“众星捧月”现场人声鼎沸。各参赛队8人围成一个圈,队员们正通过手里的绳子,协力控制着圈中的一面小鼓,颠击着鼓面上的皮球。
    皮球跳跃着,观众们欢呼雀跃着。本是个相当困难的项目,5个队却玩儿的都很“转”。比赛刚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谁都不愿意第一个掉球下来,赛场成了五朵“大花”的争奇斗艳场。“这个项目拼的就是协作,任何一名队员拉绳子力道不对或节奏不对都不行!战友们太牛了!”黄队领队张鏖边讲解边感叹。
    “本次运动会上,这种拼协作的项目还有很多。”蓝队领队郝景华介绍说,“齐心协力”就要求各队队员2人一组,背靠背夹皮球,横行接力。“齐心协力!齐头并进!”拉拉队的口号声响彻营区。
    近年来,该设计研究所结合《军人体育锻炼标准》和《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规定,紧紧抓住促进设计科研战斗力提高这个根本,始终瞄准强健官兵体魄、凝聚军心士气这个目标,坚持把“少一些聚会,多一些健身活动”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军营文体建设之中,精心打造军事设计科研的“助力工程”,有力地促进了设计科研工作整体推进。

多彩游艺促思考

    项目“共赴前程”十分具有特色。每队10人要在一个封闭的环形布制履带中充当“引导轮”、“诱导轮”和“负重轮”,手脚并用,使履带快速前行。
    比赛没开始,比拼就开始了。大家一致认为,比这个项目要做好提前设计,谁在前,谁在后,手脚怎么放很重要。“1、2、1、2”果不其然,商量见了成效,几个履带已经飞快地转了起来。可也有走着走着把队员“走”出来的,引起一堂欢笑。
    再看项目“摸石过河”。选手们正卖力地在“河道”里向“对岸”冲着,举步维艰。因为比赛规定他们脚不能落地,每人只能通过移动脚下的3块方砖,铺路前行。结果,前进的梯队中,有的东倒西歪,要倒不倒;有的亭亭玉立,立却不稳;有的眼看抵达终点,却一步之差,落得返工。
    “这些项目拼的是智慧,练的是心智,收获的不仅是快乐,还有延伸至设计科研工作中的创新思维。”绿队领队刘宜平感慨道。近年来,该所党委通过出台健身纲要、整合健身设施、组建文体队伍、巧妙设置项目等具体措施,积极组织了以“强盾文体季”为代表的多项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

军味十足强体魄

    “定向越野”是这次运动会的重头戏,需要参赛队员在单位大院内“翻山越岭”,收集各个点标上本队“藏宝图”的碎片,集齐后到终点完成拼图,并猜出谜语。一时间,赛场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3米的距离!小小的靶心!“定向越野”终点不远处的“飞镖投掷”比赛考验着参赛的每个人。“8环!”“9环!”“脱靶!”真是让参赛的选手紧张,观赛的选手也捏一把汗。
    据了解,这个项目的选手们平均年龄高达45岁。他们大多在设计科研岗位上奋斗了二三十载,是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但别看年纪大,资历深,比赛小,他们镖起镖落可毫不马虎。
    压轴大戏上演了,“拔河比赛”决赛掀起了整场运动会的最高潮,为全所官兵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嘟!”宁静中一声响哨划过。红黄双方队员瞬时绷直了身子,整齐地后倒、试图后退。“一二、加油!一二、加油!”拉拉队们也上紧了自己的发条,喊得有些声嘶力竭。
    比赛一度陷入僵局,绳子忽左忽右,胜负难分,场面堪称艰苦卓绝。队员们个个涨得面红耳赤,有的青筋也爆了起来。全所官兵的情绪都融入了这场终极的意志比拼,“加油加油!”助威声响彻着云霄。
    “举办趣味运动会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强身健体的热情,激发拼搏进取的精神,培养团结协作的意识。”闭幕式上,该所领导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继续保持发扬在本次活动中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释放青春热情,不断增强身体素质,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赵杰  余松林  钱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