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将武术段位制点贴近群众更易开展

    黑龙江省社体中心充分发挥哈尔滨市武协的龙头作用,以段位制引领武术“六进 ”工作,以点带面、辐射全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段位制考试点办到学校、幼儿园、赛场、社区,方便了广大群众参与武术段位培训、考评活动,受到广大拳友的欢迎和好评。
    哈尔滨武协非常重视幼儿武术运动,专门成立幼儿武术分会,在全市确立了20个幼儿园试点推广武术操,哈尔滨还曾创造了规模最大的幼儿武术展演活动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今年,全市重点在幼儿园中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趣味武术,省社体中心提出“大手拉小手”的口号,通过有参加武术锻炼基础的家庭、家长,带动少年儿童参加武术锻炼,同时通过武术操进幼儿园、中小学推广武术段位制。而“以大带小”活动通过组织中学生给小学生做示范、小学生给幼儿做表演普及武术段位制,目前已有1000多名幼儿参与培训活动。
    哈尔滨武协得到了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组织了多次全市中小学生及幼儿园武术操竞赛和课外培训活动,并在各区选择基础较好的中小学校进行试点,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市政府主管领导还为此做出“结合哈尔滨实际,使哈尔滨市学校体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批示。市教育局协同市体育局制定了方案,利用哈尔滨武协的专业技术优势对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武术技术培训,为武术进校园迈出坚实的步伐。
    哈尔滨武协通过与哈尔滨大学体育学院合作,携手推进武术段位制。通过把《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列入武术教学内容,由武术教授专门进行《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课外指导,将“通段”与学分挂钩——在校大学生只要通过武术段位考试即可取得相应学分、设立专场考评方便大学生参加考评等一系列举措,受到了大学生积极响应。今年在该校组织的首次武术段位制考评中,就有80名大学生通过初段位技术考评。
    为搭建武术段位考评的便捷通道,给广大拳友提供方便、省时、省钱的段位制培训、考评服务,哈尔滨武协把考评点设在省内的各级武术赛场,许多爱好者在参赛和观摩比赛的过程中就享受了段位考评的“一站式”服务。今年4月,由黑龙江省社体中心主办,哈尔滨市社体中心和哈尔滨武协承办了黑龙江省第十届传统武术比赛,全省115支代表队、1302人参加了比赛,其中110余人参加了段位“赛考”。8月,哈尔滨市青少年儿童武术锦标赛中又有57人参加了“赛考”。此外,哈尔滨武协还赴牡丹江市,在黑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赛场设立考评登记点,受到参赛运动员积极参与和欢迎。
    哈尔滨武协将武术段位列为“优秀拳师”评选条件,积极引导哈尔滨市有影响的传统武术流派的代表性拳师参与推广和普及《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组织老拳师进行武术段位制理论培训,选派优秀师资对当地流传较广、历史较长的拳种的段位套路进行示范讲解,从而增进了老拳师对《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了解,激发他们推广武术段位套路的热情。而根据武术段位制技术内容的特点,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也收到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