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某体育院校建“五位一体”长效机制

    “我校培养了张雁全、雷声、陈燮霞、杨伊琳、杨景辉、杨维、张洁雯等7名奥运冠军,涌现了世界冠军96人、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975人,向上级运动队输送运动员1000多人。在刚刚结束的十二运会上,他们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参加了15个项目的决赛,共获得14项金牌、8项银牌、10项铜牌。”日前,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国家体育总局2013年全国少儿体校校长培训班上,广州体职院常务副院长黄德敏介绍了该学院办学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构建体教结合长效机制,提升运动员整体素质。学校重视文化教育,提高运动员文化水平。根据国办发23号文,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通过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运动员文化课学时,提升教练、教师协同管理水平等措施,取得明显的成效。如每周六天实施半天学习、半天训练,保证运动员的文化学习时间;实行“两教齐管”,即教练、教师双轨制管理,文化课教师每周进行“队访”,通报运动员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定期邀请教练或专项管理人员参加主题班会;领队、教练员定期“巡课堂”,配合做好运动员出勤、课堂纪律、完成作业等学习管理;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加强运动员的文化学习与管理。
    二是以人才基地认定为契机,全面促进训练竞赛工作。2004年起,学校连续三个周期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以人才基地认定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训练过程管理,加强了教练的业务培训、完善了训练、医疗、科研设施设备,促进训练质量和效益上新台阶。如修订了训练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完善了竞技人才档案管理,加强了教练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和以赛促练。
    三是优化新周期项目布局,突出金牌战略引导。该校在新周期调整了项目布局,进一步与奥运会、全运会比赛设项对接,集中人、财、物等资源,确保重点项目的发展。
    四是狠抓训科医结合,为训练竞赛提供一流保障。如依托市体科所开展了运动员入队前骨龄、机能评定测试,作为选材参考标准;开展冬训期间生理和生化检测监控,对重点运动员实施每年两次训练监控。体育医院建立了运动员体检、医疗档案,在各项目训练场地设立了康复室,实行“点对点”随队提供保健和治疗服务。医院全天候为运动员训练恢复、伤病治疗等提供服务。另外,综合饭堂、车队、运动员宿舍均做好相关后勤保障,保证各运动队全力投入训练和竞赛。
    对于今后学校的发展,黄德敏谈了五点设想:提高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规范训练竞赛管理;训练、竞赛、教学、科研、医疗“五位一体”培养竞技体育人才;贯通初、中、高等职业教育构建十四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