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才女拔刀相助签书作画扮靓“两博会”

    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奥委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1日在风景秀丽的滨江山水园林城市——安徽省芜湖市举办。届时,组委会除邀请“两博会”的形象大使许海峰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外,还特别邀请了高敏、马燕红、吴静钰和程菲四位奥运冠军与广大群众零距接触,为追星族签名、售书。
    适逢高敏的一部自传体新书《敏·感:人生没有规定动作》刚刚面世,“两博会”期间高敏将同时为自己的这本新书进行签名售书。这本书以全新视角切入人生的不同剖面,聚焦选择、逆境、苦痛、压力、平凡、成功、幸福等主题,展现高敏如何以强大的内心应对变化的世界和人生。
    高敏着手写这本书已有几年时间,她写书最原始的资料是自己当年的训练日记。“这里面有写到我的训练日记,也有退役之后写的一些博客,这些都是最真实的东西。别人可能只看到世界冠军的荣耀时刻,但其实每一个运动员一步一步成长起来都挺不容易的。”在高敏最辉煌的时候很多人让她写书,她没有写,她觉得书是神圣的,而自己没有那个能力。“如今我把自己的个人经历写成书,分享给大家,并没有什么特别远大的目标,我只想给自己现阶段走过的路做个总结。把我这些故事写出来告诉大家,也许会去鼓励更多的人勇敢地去追求他们自己的梦想。只要我的书能影响一两个孩子,在他们面对困境时给予勇气、在他们追逐梦想时给予他鼓励就够了。”
    关于体育文化,高敏说她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关注并重视这个领域。“现在国家对于体育文化越来越重视,也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来推广体育文化。以前提到体育,大家想到的可能只是拿金牌,而今天体育的内涵更丰富了,人们也愿意去欣赏、去体味丰富的体育文化。虽然我现在还不清楚去‘两博会’具体做哪些事,但只要我能做的,我都会全力以赴,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对社会的回报。”
     2013年中国体育与旅游珍品拍卖会是本次“两博会”的亮点之一,参拍拍品穿越百年奥运,几乎涵盖了百年奥运史,是一次值得期待的拍场。拍品除了富有历史气息、饱含纪念意义的邮品藏品外,昔日体坛英豪的书画作品也将为拍卖会助阵,足球名宿年维泗、张俊秀等的特色书法将在拍卖会上亮相。曾获得奥运会和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料”冠军的马燕红的工笔画《荷花》则是本次拍卖会义拍品之一。
    据了解,2013年中国体育与旅游珍品拍卖会是马燕红参加的第二个有关于体育藏品的拍卖会,早在去年12月8日,马燕红就曾助阵首届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品展示拍卖会,在那次拍卖会上,她就曾与体育收藏爱好者们亲切交流经验,也让她首次对体育收藏产生了兴趣。相比于其他类型的商业拍卖,马燕红更喜欢体育藏品的拍卖氛围。“感觉很不一样,体育藏品拍卖没有商业拍卖那么重的攀比之心,压力也小一些。” 对于自己作品的拍卖价格马燕红很谦虚地说:“其实这次‘两博会’我一共有两幅作品,主题都是《荷》,作为藏品拍卖的那一幅起拍价格是1万,公益义拍的是无底价拍卖,最终成交价是多少都不重要,只是希望能为公益做点事情。”
    生活中的马燕红是典型的乐天派,潜心工笔画是她修身养性的秘诀。说到作品的主题,马燕红说:“荷花的花期长,花、叶形态也美,很适合写实工笔画。而且荷花出尘离染,纯洁无瑕,代表了高尚品质,我很喜欢这个主题。” 提起与工笔重彩的不解之缘,马燕红称之为一见钟情。“第一次看到工笔重彩画就被深深吸引,从此坚定了拜师学艺的想法。她以前给了体操、给了事业太多时间,七年前觉得自己应该静下心来去做这件自己喜欢的事,因为喜欢,所以不觉得累,画画时我觉得很幸福,就跟当年我练体操一样幸福。”
    在有关体育文化的活动中经常能看到马燕红的身影,记者问她是否与其自身文艺范儿的气质有关,马燕红的回答很幽默:“可能因为我比较好请吧,喊我一声,我就到了。我很喜欢做这些事情,我觉得以往大家对体育的理解太狭隘了,体育除了能带来身体上的健康,精神上的财富更重要。我很愿意为宣传体育文化做些事情,这是作为体育人应该做的事。”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