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打造“精武体育”传统武术品牌

    “爱国、正义、修身、助人”的精武精神,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文化遗产和中华民族精神财富。
    1910年,爱国武术大师霍元甲在上海创立精武体育总会,强身健体、为国争光,曾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典范。百年之后,上海正大手笔复兴精武文化。10月21日,红布掀开,虹口体育馆揭牌变身精武体育馆。
    “以国术为根本,以武术为皈依”。 一直以来,不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更是在海外生根发芽。自1920年以来,精武的影响辐射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建有50余个精武体育会。2008年在马来西亚成立的世界精武联谊会上,上海精武体育总会被选为联谊会执委会之一,常设秘书处。精武,早已成为海外华人心系祖国的一条感情纽带,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2007年6月,“精武体育”被列入第一批“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随着时代变迁,百年精武焕发出新生命力。为提升精武体育的影响力,致力于精武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乃文乃武”的文化内涵,上海广邀武术前辈、专家,集思广益,研讨发展。上海武术协会副主席、著名武术家王培锟表示,“传承的目的是更好地发展。如果只传承就如一只空碗,缺乏与时俱进的内容。新时代的精武武术有传统,也要有进步,要不断地编一些新的套路。若没有群众基础,武术的技艺和精神就将湮没。”
    目前,精武总会已经完成一套时长4分钟的成人拳操,集合精武体育最有代表性的招式,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接下来还将编排一套适合青少年的精武操,向中小学推广,让这项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传承。
    为了传播精武精神,精武体育总会未来构想,“在建设精武体育文化品牌方面,我们计划在硬件与软件方面都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执行会长、上海市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东平表示,虹口区将分步骤打造硬件设施:修缮精武旧址纪念馆;建设精武青少年活动中心;建造精武公园;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创立精武文化产业区及精武体育用品街等。
    相比硬件打造,软件提升的目标更为长远。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会长、上海市虹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颜建平强调,希望在“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感召下,要适应社会多元需求,多角度弘扬民族精神、爱国意识,推广体育健身运动,通过拯救民族文化,打造体育文化品牌并提升“精武”在世界体育文化领域的影响力。
    2014年,上海将迎来世界精武联谊会两年一度的年会,还计划将为“精武”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