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跳水太危险 我国跳水运动员不愿染指

    巴塞罗那世锦赛上,高台跳水一亮相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高高搭起的临时脚手架上,选手们做着比普通跳水更难的动作,飞速冲入水中。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不失为一道美丽的风景。遗憾的是,尽管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的美誉,但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却没有派选手参加。
    高台跳水非常刺激,但是也非常危险。就拿本次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的27米高度来说,大概相当于9层楼,而入水时速可达80公里,稍有闪失,轻则鼻青脸肿,重则骨折甚至失去生命。选手们要在离水面还有十米的地方准备入水,而且要脚朝下,如果像普通跳水那样头朝下,很容易损伤大脑,因为这个重力加速度太惊人了。如果像针一样笔直入水,受到水面的冲击力大概是自身体重的两倍,而如果角度不对或者干脆横了过来,这个冲击力能达到人体体重的20倍甚至更高,那这个人也就直奔死亡而去了。随便采访一位高台跳水选手,都有过骨折的经历,从尾骨到踝骨,都是容易受伤的位置。可以想象,一个十米台选手如果入水的角度不够直,后背都会被拍红,何况是再加上两倍的高度。
    “看完高台跳水,瞬间觉得我们的跳水弱爆了,扔个毛巾到水里都要好几秒的时间……恐怖!我是不敢跳。”中国跳水队李世鑫在腾讯微博上发出如此惊叹。而中国队领队周继红也从专业角度解读了一下高台跳水,“在训练方法、训练保护上都和普通跳水有很大的不同,毕竟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跳的。”对于天生不喜欢冒险的东方人来说,这项运动不仅在中国,在亚洲的推广都有相当大的难度。事实上,全世界范围内,从事高台跳水的运动员也只有100多人。
    高台跳水界传统的强国主要在南美,因为当地人有悬崖跳水的传统,其次就是北美和欧洲。在美国,高台跳水也逐渐成为一项赚钱的运动,名气比较大的高台跳水运动员也可以找到赞助商,甚至组建自己的团队来协助自己完成日常的事务。
    现在,国际泳联将高台跳水纳入世锦赛大家庭,有人猜测是为了在强大的中国跳水身上分一杯羹,让更多国家有染指跳水金牌的机会。但是国际泳联方面否定了这一说法,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在巴塞罗那世锦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这是一项具有冒险性的运动,但我希望更多人对它的了解不仅停留于危险。”他还表示:“非常期望中国队能加入到高台跳水的竞争中来。中国有最好的跳水选手,他们完全可以来争夺这枚金牌。”马库莱斯库透露,国际泳联已着手计划将高台世界系列赛带到中国,让这项运动在中国赢得更高的知晓度。
    但是这项用生命飞翔的运动进入中国,恐怕很难,毕竟这个游戏太危险。就连身经百战,把十米台当成玩物的中国跳水队队员也都表示:“说什么也不练这个。”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