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也要关机”观众观赛礼仪有待提高

    文明观赛的话题可算是老生常谈了,只要是赛场,是扎堆的地,不管是足球、篮球,还是台球、网球,都存在这个问题。日前,笔者在看了2013-2014赛季CBA北京金隅首个主场与青岛双星的比赛后,很有观感。
    赛前,电视台记者现场提示观众文明观赛,还邀请现场主持人就文明观赛,文明喊口号,文明加油进行了现场鼓动。整场比赛秩序井然,加油声不断,全场观众一遍遍非常整齐划一地喊着口号,“金隅队——加油!北京——必胜”。
    据说在这之前,赛馆就做了很多功课,他们向球迷发出了倡议,“热情为球员加油鼓劲,理智对待输赢;尊重裁判员、教练员和对方球员;不起哄,不说污言碎语,拒绝京骂;不使用激光笔照射球员,不乱扔纸杯等杂物;拒绝和制止不文明观赛行为。”比赛开场前,还有专业彩绘师为球迷免费在脸部快速绘制加油图案。这一系列的举措,无疑都为文明观赛创造了更浓厚的氛围。
    然而,不能不说,这样感人的场景对我们的赛场来说,还不是太多。而一些管理失范的场馆,有欠文明的现象却并不少见。如,球迷们在看台上喊着京骂,晃着激光笔,甚至撒野地将矿泉水瓶扔进场内,砍伤运动员,似乎谩骂和发泄已成为看球的一部分。就是像台球、网球这样的绅士运动项目,也屡屡发生因一些低素质球迷而严重影响赛场秩序的“事件”。
    比如斯诺克比赛,几乎每场比赛在开始前都能清晰地听见一次次的现场广播,提醒观众关闭手机铃声和相机闪光灯,甚至有志愿者高举提示牌不停地示意观众安静。但即使这样,依旧还有人充耳不闻,铃声此起彼伏,闪光灯我行我素。“就算你是总统,也得关掉手机!”这本是球员墨菲的气话,但从另一侧面也不难看出,观众的观赛礼仪的确有待提高。
    笔者想起几天前四川朋友来京小聚时,席间曾说起四川球迷首创的“雄起”。虽仅有两个字,但既简洁上口,又催人振奋,很快就传遍全国,成为大小看台上的“好声音”。
    文明观赛,有你有我。愿类似“四川——雄起”,“北京——必胜”的文明加油声响彻每个赛场,铃声、闪光灯在看台上销声匿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