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统中级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天津开班

    日前,“2013年体育系统中级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在天津开班。来自国家体育总局、19个省区市和总参体育局等单位的121名运动队人事干部、领队、教练和负责运动员保障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创下了该培训班的人数之最和基层人员参训人数之最,也体现了体育系统对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重视和运动员职业指导理念的逐步深入。
    此次培训共持续9天,旨在推广和普及运动员保障以及职业辅导工作知识和职业指导理念,进一步推进运动员保障和职业指导工作队伍建设,同时在天津试点和推广对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进行整体性、专业化培训的工作模式。
    为此,培训班也在多方面做了专门设计。为了让内容更加丰富、实用和有针对性,主办方专门在课程中安排了运动员保障及职业辅导政策介绍、运动员职业转型心理特征讲解、职业指导理论与实操(包括职业指导基本理论、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的技术技巧、职业生涯规划基本原理与技术技巧、职业素质测评基本原理与测评结果讲解等)和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交流研讨。并通过增加内容、延长课时的方式,保障培训效果,便于学员们学得更扎实,记得更牢固。
    同时,在参训人员方面此次培训也更加侧重基层和一线。将各省区市运动训练单位负责运动员保障和职业辅导工作的领导、人事干部、领队、教练等放在了第一位,为他们扩大名额,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此外,培训还在兼顾其他省份工作人员的基础上,以天津各训练单位工作人员为重点进行了整体性、专业化培训,并特邀了总局机关及项目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
    主办方表示,职业指导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热门职业,旨在为求职者就业、就业稳定、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合理用人,提供咨询、指导及帮助,是一门具备完整理论和实际操作技术的学科,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被正式列入国家职业目录的职业。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职业指导已成为促进个人职业发展和社会就业的重要手段和工作方法。运动员是体育系统和社会的特殊人才,有着明显的职业特点,其职业转型时也有着特殊情况。这些都决定了职业指导在运动员职业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样的形势下,自2008年开始,总局人力中心先后举办了9期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和两期专项知识培训,培训工作人员达600人次,培养了近140多名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的高级职业指导师和300多名中级职业指导师,开始逐步把运动员保障、职业转型、职业发展的理念慢慢渗透到运动队、领导、领队、教练员运动员中去,为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转型和长远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为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并进一步推动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的实际开展。
    此次培训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天津市体育局主办,天津市体育局人事保卫处、天津市体育局人才交流管理中心承办。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