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东山镇培正小学乘着电波的翅膀腾飞

    作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首批8所“全国无线电测向活动重点单位”之一,在广东汕头市东山镇培正小学的校园里,每一堵墙都讲述着这里与科技体育的故事,学校开放式的优美环境陶冶着每一个培正人,教育着每一个培正人。学校专设的科技宣传橱窗,主教学楼的旋转楼梯上,都张贴着关于科技体育教育的宣传画。虽然学校教学用室非常紧张,仍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专用无线电活动室、100平方米的科普劳作室,以及无线电测向工作室、模型室、降尘实验室等等科普专用场室。
    在多年的科技体育教学经验当中,课堂教学都是实施科技教育的主渠道,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老师们把各科的科技教育渗透点进行分类归纳。启动新课程改革实验后,综合教研组组织实验年级老师认真分析研究,编成新教材科技教育课堂渗透点汇总,促使老师自觉地以此进行学科渗透教育。每一位老师积极挖掘教材中培养学生科技素养的因素,认真上好渗透课,具体做到课前渗透定目标,课中渗透要科学,课后渗透悟道理。学校还采取以点带面的策略,推荐一批优秀的科技教育学科渗透教学典型课例,制作成录像专集,供老师们观摩研讨,引领老师们自觉地有效地结合教材的内容渗透科技教育。
    除了将无线电活动作为正式课程的一部分内容以外。培正小学还会开展专题活动,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样化,无线电测向活动作为校园专题活动和学科课程的必要补充,在教育功能方面对其他相关课程都起到了互补的作用。学校还建立起了无线电活动的资料档案,对参与无线电测向活动的学生进行追踪研究,并与未参与活动学生的各方面进行全面比较,从而对参与学生的活动效果进行评估。经过观察,培正小学的老师们发现,无线电测向活动在作为一种教育活动时它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无论学生是否完成比赛,只要学生参与了这项活动,就会在活动中体验到各种态度、情感的变化;就会需要解决如何与人协作、如何面对挫折与失败等问题。学生正是在这种过程体验中发生变化,逐步成长。比赛的结果只是活动中的一小部分内容。
    从2009年至今,从培正小学毕业的测向队员已经有24人次代表国家征战世界级别的比赛,仅2012年在塞尔维亚进行的首届世界杯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上,就有9名培正小学的毕业生代表国家队出征。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屡战屡败,但却义无反顾、锲而不舍地屡败屡战,不断地挑战自己,享受每一次测向过程给他们带来的欢乐与失落,体验成功的喜悦和挫折的伤痛,为了心中的理想目标不懈地努力。不少人曾经对这测向既怨且恨,但真的要离开测向时又是那么的不舍,参加测向活动所受到的锻炼和教育令他们刻骨铭心并令他们受益终身。”胡立明老师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培正走出的“红蓝”儿女,即使升学到了不同的中学,仍然铭记自己是出自培正这大家庭,每每上台领奖都不约而同地披着培正小学的红蓝校旗,这份对培正的真挚感情,是难以用言语文字来描绘形容的。
    这样,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无线电测向活动已成为培正小学科技教育的特色项目,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今后还将继续探索,乘着电波的翅膀,让培正小学的科技教育腾飞。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