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叫精神”曼德拉和体育精神

    这个世界有一种力量叫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形的,但却能穿越时间和空间。
    2010年采访南非世界杯,我从开普敦绿点体育场新闻中心出来沿海边走回旅馆。冬季的傍晚,路上只有几个跑步者,远处海尽头与灰蒙蒙的天连成一片。我在路上走着,海中间一个比海平面高出没多少的小岛“突然”引起了我的注意,罗德岛、曼德拉……立刻出现在我的脑海。
    我一边走,一边“上下打量”着那个小岛。只有几平方公里的样子,很平坦、只有零星的灯光在闪烁。我断定那就是罗德岛,就是曼德拉被白人种族主义者囚禁了18年的地方。它离“世界”是如此之近,却又如此遥远……罗德岛如今已非常平静,它没有承载往日的仇恨。在开普敦短短三天,我最终没能抽出时间登上罗德岛,但看到它那一刻的震撼却深深留在了记忆里。
    我最初只知道曼德拉是个政治家,后来知道他还是个“体育家”。但直到他去世,才真正理解了他一生的坚韧、乐观、宽容和富有远见的政治智慧,很多都来自他的体育经历。
    曼德拉出生在一个酋长家庭,受过良好教育。他最初喜欢的是拳击,甚至还梦想成为世界拳王。在被囚禁的漫长岁月里,他每天都坚持练拳击时的各种锻炼,“只有这样,第二天我才能充满活力的去斗争(fight也有拳击比赛之意)。”曼德拉在狱中喜欢上了足球,他经常组织监狱里的足球比赛,为狱友们争取到看足球比赛的权力。曼德拉出狱成为南非总统后,体育也成了南非不同种族和解、融合的最好“武器”。
    “我为反对白人种族统治进行斗争,我也为反对黑人专制而斗争。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样的社会里,所有人都和睦相处,有着平等的机会。我希望为这一理想而活着,并去实现它。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准备为它献出生命。”在曼德拉整个政治生涯中,他一直在奉行“公平竞争”、“尊重比赛、尊重对手”的体育精神。他用一生的经历诠释了体育的真正含义——不仅仅在竞技场上一决高低,更有化解仇恨、矛盾、隔阂的意义。
    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赛是曼德拉把体育精神融入政治的“经典之作”,也是南非历史和人类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世界杯前夕,曼德拉亲自接见南非橄榄球队队长,激励球队打出好成绩。每场比赛前,这支白人球员占绝对多数的球队高唱原本只属于黑人的新国歌《天佑南非》,并最终奇迹般打入决赛。更令人震撼的是,决赛当天曼德拉没有身着西装或民族服饰,而是穿了一件曾象征种族隔离的墨绿色橄榄球国家队球衣进场,这一无声的“和解之声”彻底征服了南非白人的心。南非队最后夺冠,整个南非,黑人和白人在一起狂欢,第一次拥有了共同的荣誉感。
    一生热爱体育的曼德拉从未参加过职业比赛,但他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体育家”。拳王阿里、科比、贝克汉姆、“老虎”伍兹、萨马兰奇、罗格、布拉特……任何一个体育明星去南非,都一定会去拜见曼德拉。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2001年刘易斯拉曼拳王争霸战,2010年足球世界杯在南非成功举办,都被认为与“体育家”曼德拉的个人魅力有很大关系。
    没有一个人能像曼德拉那样在监狱里、任总统时、卸任总统后,活着和去世后,一直受到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人群的爱戴与敬仰。印度人在悼念曼德拉时称他为“真正的甘地主义”,全世界的黑人更视他为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后最伟大的黑人领袖……包括体育领域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人,都能从他的人生故事中得到鼓舞和激励。
    什么是体育精神?如果你只把体育理解为速度和力量,比赛和比分,名次和奖金,游戏和娱乐……那这个体育还太狭窄。体育还是一种无处不在的巨大精神力量,它可以打造和提升更全面、更完美的个体和群体的人,它可以使世界更美好。
    曼德拉因是“体育家”而成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因是伟大的政治家而更好的诠释了体育的精神。
    这就是曼德拉和体育精神。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