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统18人获星级首席职业指导师称号

    近日,由中国就业促进会和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二届高级职业指导师年会”在广州举办。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推荐参评的体育系统高级职业指导师中,刘建民等10人荣获星级职业指导师、刘颖等8人荣获首席职业指导师荣誉称号,其中,范素萍被评为职业感动人物。
    高级职业指导师年会是为开展职业指导前沿探索和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成果、促进职业指导的科学化和标准化举办的职业指导师盛会,为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业指导师们搭建交流平台。2013年年会有300多名代表与会,交流、分享职业指导理念和有益经验,共同探索、学习职业指导的先进方法和技术,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指导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特别是为体育系统的职业指导师们更加有效、成功的帮助运动员拓宽了视野,提供了新思路。
    运动员是体育系统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因其所具有的独特性,职业指导在他们退役和职业转型时也就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自2008年开始,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积极争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单位的支持,主动在全国体育系统引进、推广、普及职业指导理念,努力开展各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在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上,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已举办10期职业指导师培训班、2期专项知识培训,培训工作人员680人次,培养了140多名高级职业指导师和300多名中级职业指导师,初步形成了包括省市体育局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既有运动员保障工作经历、又有专项理论基础和职业资格的运动员职业指导人员队伍。同时,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积极开展职业指导基础研究;引进、运用、推广运动员职业测评软件;选择河北等8个省份建设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进行大量的职业指导资料收集、案例积累等基础工作,在短期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2012年、2013年两届高级职业指导师年会上,体育系统所培养出的多名职业指导师荣获了星级、首席职业指导师的称号,这不仅是对个人的重要荣誉,也是对我们体育系统职业指导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体育系统职业指导师队伍的重要鼓励。职业指导的知识和理念在体育系统的逐渐普及,为许多退役运动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为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